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许昌警方侦破特大电信诈骗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241人

2016年09月11日 19:4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郑州9月11日电(王佩)近日,在河南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下,许昌市公安局和鄢陵县公安局经过40多天的缜密侦查,摧毁了一个总部设在上海,诈骗窝点散布在江西、湖南、安徽等地,以回馈中奖客户为名实施诈骗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41名,端掉话务窝点17个,扣押服务器2台、电脑104台、语音网关74个,冻结涉案资金300余万元。目前,警方已刑事拘留131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小案件牵出特大电信诈骗案

7月6日上午,家住鄢陵县彭店镇的葛某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某汽车公司的销售代表,葛某名下的汽车在他们公司回馈客户活动中中奖,奖品是加油卡、上网卡各1张以及汽车节油器1个,总价值1万元,中奖人只需支付299元的快递费就可获得这些奖品。7月10日上午,葛某收到快递包裹,并支付了299元,打开后却发现加油卡是空的,上网卡和节油器也是假的。经过检验,所谓的上网卡是一个普通U盘,节油器等奖品也都是假的。

接到报警后,鄢陵县公安局进行初步排查,发现今年以来,此类案件仅在鄢陵县就发生了11起。公安机关迅速组成专案组进行侦查。根据前期调查情况,专案民警从涉案价值299元的案件线索入手,不断强化案件研判串并工作,同时对案件资金流、信息流、快递流进行分析,发现上海某物流公司和数名人员行迹较可疑。

民警打入诈骗窝点查清犯罪细节

专案民警以应聘客服人员的名义进入该物流公司,并进行了秘密侦查,很快查清了公司的内部结构和运行情况。根据线索,警方确定这家公司就是诈骗物品的出货地点。同时,侦查员发现公司的财务经理经常在上班时登录5到6个QQ号码,每天下午6点后,这些号码都会收到大量发货信息。通过调查,警方逐一确定了诈骗窝点的具体位置。

期间,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许甘露先后对此案的侦破工作和收网行动作出重要指示,许昌市公安局局长柏启传主持制定侦查和收网行动方案。许昌市公安局成立专案指挥部,从全市抽调450名民警组成24个抓捕行动组,于8月25日分赴上海、江西、安徽、湖南4个省市,对17个犯罪窝点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当日11时20分,指挥部下达行动命令,24个抓捕小组统一行动,一举摧毁了这个总部设在上海的诈骗犯罪团伙,端掉了其分设在多地的犯罪窝点。

犯罪团伙诈骗近1500万元

经过初步讯问,警方确认在整个诈骗环节中,该物流公司和不同的专业话术团伙进行合作,相互间分工十分明确。

据专案民警介绍,在实施诈骗过程中,物流公司主动联系诈骗话务老板,话务窝点则根据非法获取的个人信息进行诈骗。物流公司也有专门的部门和人员与话术团伙联系。为了逃避打击,这些人和话术团伙负责人使用虚假身份,通过网络联系、转账,彼此间从不见面。为了配合实施诈骗,物流公司内部除了成立信息部外,还成立了财务部、货运部、采购部等部门。话务窝点根据物流公司的诈骗方案和产品,专门打造出一套话术进行诈骗。

据初步调查,今年1月到6月,该团伙拨打诈骗电话1200万余个,非法获取资金近1500万元。目前,警方已经刑事拘留131人,取保候审4人。

专案民警表示,由于该系列案件单笔诈骗数额较小,涉及受害人较多,很多受害人没有报案,给案件进一步侦查带来不少困难。警方提示,遭遇类似诈骗的受害人,可以拨打许昌市公安局电话与办案人员取得联系。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许昌 特大电信诈骗案 抓获241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