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天津市政协聚焦社区服务和治理创新

实现宜居化规范化便捷化

2016年09月12日 08:53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津市政协近日召开常委会议,围绕“加强社区服务和治理能力建设”议题专题协商议政。市委政法委、工信委、商务委,市民政局、人力社保局、规划局、国土房管局、文化广播影视局、卫计委、市场监管委负责人到会面对面与委员协商交流。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详细介绍了天津市加强社区服务和治理工作的现状,分析了天津市社区服务和治理工作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及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增强社区服务功能的相关举措,为委员知情明政、议政建言提供了最新材料。

“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在基层的实践,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环节和重要突破口。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优势,把加强社区服务和治理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天津市政协主席臧献甫要求充分发挥好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加强城市规划管理、公共设施建设、提高物业管理水平等城市治理和社会建设的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协商议政,为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提出有效管用的对策建议。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是社区治理的基本方式。“天津目前缺乏对现有政策、资源和人力的有效整合,社会组织数量少、规模小、专业性不强,社工队伍建设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推动,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程度不高。”马丽娣常委建议,要创新治理体制,完善社区协商共治;完善制度措施,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加强社工队伍建设,扩大信息共享,促进“三社”联动。

要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委员关注的话题。唐云崧委员建议推进社区党建网络化,实现服务群众全覆盖。祝宝钟委员建议优化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选好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

提升社区服务群众能力是常委们建议中提到最多的。“建议加强社区保障房建设管理,科学规划选址,加强配套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服务管理,制定实施我市保障性住房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要加强社区养老设施建设,健全社区养老保障机制,完善社区养老依托功能,让社区老人真正感到‘老来无忧’。”

加强旧楼区改造后长效管理是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民建天津市委会对此进行了深入调研。董维忠常委代表民建天津市委会提出,加强和创新社区管理和社会治理,做到政府管理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钟茂初常委提出,应简化“住宅维修资金”使用程序,降低使用门槛。常委们建议完善社区基层基础建设机制,制定平安社区建设标准,修订物业管理条例,方便社区居民生活;创新社区居民民主自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创新社区参与的方式、方法,大力促进公民利益表达与政府回应的互动机制,引导居民有序参与社区事务。

常委们还建议打造高效信息化平台,发展以市场为导向的“社会服务”、政府主办的“福利服务”、社会团体参与的“非营利性公共服务”,逐步形成“科技手段+引入市场机制+政府扶植监管”的现代社区信息化服务新模式。孙文魁要求市民政局等部门认真研究政协委员建议落实到工作中。

臧献甫要求市政协有关部门会后认真梳理汇总委员建议,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他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社区服务治理工作。关心社区建设,关注群众生活,积极参加街道居委会、社区工作站、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组织的社区协商活动,围绕推进社区环境宜居化、居民自治规范化、办事服务便捷化等社区建设问题议政建言,切实发挥好政协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切实反映社情民意。(记者 张原 见习记者 李宁馨)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天津市政协 社区服务和治理创新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