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参与国际反腐 “天网”如何实现“零漏洞”

2016年09月12日 09:15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中国反腐获得国际社会认可

付耀波,辽宁省本溪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案件审理科原科长,涉嫌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巨额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公款。

起初,付耀波利用职务之便和财务漏洞,伙同同事挪用企业暂存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时,只是想利用时间差将还没有存入银行的保证金投入股市快进快出挣点小钱,可结果却是投入便亏,再投入再亏,最终出现巨额亏空。

2014年9月,付耀波和同事商量后,利用单位休假的机会从沈阳飞往境外,几经辗转,最终落脚在未与中国建交的加勒比海岛国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

付耀波在忏悔录中写道:“外逃的16个月里,我每天都在恐惧、病痛、想家的日子里煎熬着。”

“天天怕被抓,在惶惶不安中度过。我经常上网查找出逃后国内的信息,先是得知已经被列入‘百名红通’,接下来便是‘天网’行动和大量的外逃人员被抓的信息,自己又一次陷入惶恐中。”付耀波说。

2016年2月,付耀波记得很清楚,那是一个中午,当地警察敲开了门,紧随其后的是两名中国警察,“我当即表示愿意回国接受调查”。

付耀波等人落网的背后,正是中央追逃办的统一部署,外交部、公安部及我驻巴巴多斯、格林纳达等驻外使馆的大力协助,格林纳达、圣格两国警方的支持配合。

当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披露付耀波落网消息时称:“事实再次说明,无论腐败分子逃出多久、逃到哪里,最终都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

7个月后,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召开,各国领导人一致批准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在华设立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等重要反腐败成果。

其中,“高级原则”分三部分共10条,致力于打造一个“零容忍”“零漏洞”“零障碍”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合作体系,内容涉及拒绝腐败分子入境、建立个案协查机制、完善合作法律框架等多个方面,明确要求各国为追逃追赃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在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看来,此次G20峰会达成了多项关于反腐败合作的成果,这充分说明中国反腐败取得的成效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我们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使我们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也证明,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于反腐败的共鸣越来越强,愿意展开反腐败合作。”

北京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研究发现,从现在的情况看,外逃贪官主要是逃往一些G20成员国。

“随着我国反腐败特别是国际追逃工作的进行,与G20各国开展反腐败合作,建立相应的追逃追赃合作机制,有利于我们国际追逃追赃,同时也会对贪官形成威慑。”庄德水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杨岚

关键词:追逃 反腐败 追赃 国际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