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放生6387只羊:行善也不能胡来

2016年09月12日 15:05 | 作者:钱夙伟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一名叫卓玛的姑娘花费510万元巨资,从屠宰场买下6387只羊放生到色达草原的消息引发网民热议。有网友赞颂卓玛“功德无量”,但当地环保局则表示,6000多只羊全部放生到色达草原,大大超过草原的畜牧能力。

针对质疑,卓玛称,6387只羊现寄养在草原牧民的牧场里,并不是在草原上随意放掉。但有专家表示,“即使是寄养在草原牧民的牧场里,那羊同样是需要吃草的,仍需处理好羊群与草场的关系。”否则,放生的羊将面临饿死,放生无异于“放死”。

生态系统是一个精密、相互关联的体系,人为地随意添加或者减少物种,都会对整个系统造成危害。也正因此,放生应该严格、科学,而不能“胡来”;否则,即使有行善的初衷,也可能给生态环境带来隐患。

就眼下而言,盲目放生还可能涉嫌违法。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当无序放生依然层出不穷时,将放生纳入法治的轨道,已经是当务之急。

□钱夙伟(职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卓玛 放生6387只羊 行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