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石化拟借信息化构建亿级客户群的商业生态圈

2016年09月12日 16: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9月12日电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石化信息化大会提出,将搭建统一电子商务和客户关系管理平台,加快公司各业务领域客户资源整合,全面支撑多种交易需求和新业态发展,实现全流程在线交易服务和全方位客户服务,提升客户体验,构建“石化商业生态圈”,培育亿级忠诚客户群。

去年以来,我国相继发布《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促进大数据发展”等文件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中国石化积极探索新业务、新模式,打造中国石化新业态 。目前已经构建了易派客、石化e贸、润滑油CRM(客户关系管理)、燃料油船联网、销售CRM等新业态应用,初步形成了一个安全、高效的“石化商业生态圈”。

建立统一电子商务和客户关系管理平台。中国石化采用“平台+应用”的信息化建设理念,搭建统一的电子商务和客户关系管理共享服务平台,基于平台构建各板块新业态应用,集中各业务板块的客户数据、交易数据、行为数据等信息。随着用户的数量和需求呈几何倍数增长,各类数据作为中国石化核心资产集中存储起来,通过大数据运算,开展多维数据分析,建立客户360度视图,分析客户需求,有针对性开展客户行销活动,挖掘潜在客户,支撑企业精准营销、交叉营销,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实现企业信息化管理由IT(信息科技)到DT(数据科技)的转变。

油品销售微信平台粉丝超2100万。油品销售通过网站、微信、手机APP等互联网应用,丰富客户服务渠道,进行油非互促、交叉营销,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线上线下一体化的O2O业务场景,巩固线下实体网络优势,挖掘线上平台商业价值,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刚刚起步的微信平台,吸粉量已达2100余万,注册会员840万人。

易派客累计成交额达233亿元。依托中国石化物资采购需求,实现“互联网+供应链”新业态,创新打造大型工业品电商平台,通过保证品质的专家采购、依法合规的行家招标、尽职到位的管家服务、创新共赢的大家共享,践行“让采购更专业”的经营理念,提供采购、销售、金融、综合四大服务,自今年4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并向社会开放以来,目前易派客平台用户注册数突破10万,上线商品达43万种,累计成交金额已突破233亿元。

石化e贸实现化工品电商业务超30万吨。拓展互联网销售渠道,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产品采购服务,吸引客户自主采购,通过竞价交易,发现化工品市场价格,实现化工产品量价齐升,实现电商业务总量30.55万吨。

润滑油CRM实现交易订单超百万笔。润滑油积极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进行精准营销,开展技术专家网上预约及客户互动拜访活动,实现了从客户经理行销活动到客户交易,客户订单物流跟踪、到货签收的全流程的线上管理和线上服务,提升了客户服务水平,在线管理客户3万家,交易订单112万笔,在线受理客户咨询67万条。

建立中国石化统一客服系统。统一化工销售、长城润滑油、燃料油、易派客等客服应用,建成中国石化统一客服系统,统一对外服务窗口(95388)、服务标准,实现电话、传真、电子邮件、微信等多渠道接入,提升客户体验,提升中国石化品牌形象。

下一步,随着更多业务条线客户资源的加入中国石化, “石化商业生态圈”将不断壮大,中国石化将不断创造更加完善的客户服务模式,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实现互联网+新业态的完美蜕变,为公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石化 信息化 构建 亿级客户群 商业生态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