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项目落地提速 上市公司分享PPP盛宴

2016年09月12日 16:26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披露的工作计划,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名单有望近日公布,相关领域上市公司将分享投资盛宴。项目申报材料显示,第三批示范项目入选后一年内必须落地,否则做退库处理,从而有助于提高项目的落地率。业内人士指出,融资难仍是制约PPP项目落地的瓶颈,应鼓励社会保障基金、保险资金等具有长期属性的资金参与优质PPP项目投资,完善引导基金、项目专项债券、资产证券化等融资方式,以满足PPP项目的融资需求。

项目加快落地

按照工作计划,经过评审后,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名单有望本月初对外公布。截至7月25日,财政部共收到各地申报项目107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2万亿元,涉及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市政公用事业、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养老、旅游、体育等领域。本次项目筛选的要求十分严格,包括:必须属于公共产品或公共服务领域,不得采用建设-移交(BT)方式实施,合作期限(含建设期在内)不得低于10年,不能采用固定回报、回购安排、明股实债等方式进行变相融资等。

此前,财政部已推出两批示范项目。2014年11月,财政部公布首批PPP示范项目名单,共30个项目,总投资额约1800亿元。在公布第二批示范名单时,第一批示范项目中3个不具备PPP条件的项目被移出。2015年9月,财政部公布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名单,共206个项目,总投资额6589亿元。

随着示范项目的渐次推出,PPP的落地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国泰君安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批示范项目要求项目入选后一年内必须落地,否则做退库处理。目前无论是第一批、第二批还是即将公布的第三批示范项目都采用可进可退制度,一旦不满足相关条件,即被要求退库。前两批项目中已有部分项目退库,此举有望大大提高第三批项目的落地率。

中金公司指出,PPP真正开始推广是在2014年下半年,但推出初期各方存在观望心态。这主要是由于PPP是一种新生事物,政府和社会资本都需要一个学习过程。2015年四季度以来,PPP落地速度明显加快。随着支持PPP的相关政策不断出台,上市公司公布的PPP项目中标量开始快速增长。截至2016年1月底、3月底、6月底,财政部PPP示范项目进入执行阶段的数量比例分别为28%、32%、45%,财政部项目库中非示范项目进入执行阶段的数量比例分别为4%、5%、7%,落地速度明显提升。

上市公司面临机遇

在PPP示范项目加速落地的过程中,相关领域上市公司将分享投资盛宴。从已推出的PPP项目看,重点行业为交通运输和市政公用事业。在基建领域,经营性强的高速公路、电厂建设项目运用BOT模式建设历史悠久,其它基建项目多属于半经营或非经营性项目,以往投融资主要采用BT模式。目前国家鼓励经营性项目优先发展PPP,非经营性项目与经营性项目打包开展PPP,并且除公路、保障房领域外,不得采用BT模式。

以轨道交通为例,目前国家已批准44个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总里程8600公里,目前已通车里程3400公里,在建里程约3000公里。2015年我国完成轨道交通投资3683亿元,预计“十三五”期间投资额将达2.2万亿-2.7万亿元,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同时,PPP将提升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中金公司指出,由于PPP对企业的投融资、商务、技术等能力提出较高要求,有利于综合实力突出的龙头企业,尤其是央企、大型地方国企和大型民企。传统模式下,建筑类上市公司的市场占有率约为20%,而在PPP模式下,有望提升至40%。根据中金公司测算,假设未来10年PPP年均投资额3.35万亿元,建筑类上市公司的市场份额将新增6700亿元,约为2015年总收入的19%。

在参与PPP项目的过程中,国有企业在综合实力方面优势明显,仍是PPP的主力军,但实力较强尤其是具有技术优势的民营企业仍可占有一席之地。例如,生态环保类领域具有一定的技术壁垒,竞争激烈程度相对低一些。此外,不同体量的公司眼中的目标市场也有差异。例如,中国建筑等大型央企更多地瞄准50亿元以上的超大项目,而隧道股份等地方国企主要参与20亿-50亿元的项目,龙元建设等民营企业则主要参与20亿元以下的项目。

PPP项目的风险仍值得关注。广发证券指出,民营企业拿项目十分积极,部分园林公司的项目金额大幅超过自身过往经营收入。PPP项目往往体量较大,一个项目就能达到园林公司自身年收入的20%甚至以上。多家园林公司储备的PPP项目总投资额已超过自身年收入的1倍多。与房地产企业集中在一线城市拿地不同,民营园林公司接的项目分布在全国范围内,其中财政实力相对薄弱的西部地区、三四线城市、县区级项目较多,其中的风险值得关注。

并且,在多数PPP项目的实施方案中,PPP项目贷款需要社会资本或社会资本股东承担无限连带担保责任。例如,某地方政府的某PPP项目实施方案提出,建议尝试无追索的项目融资,但如果项目公司不能顺利完成项目融资,则由社会资本方通过股东贷款、社会资本股东为项目公司的债务融资提供符合银行授信要求的全额担保、补充提供担保等方式解决,以确保项目公司的融资足额及时到位。

破解融资瓶颈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网站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PPP项目库已有入库项目10170个,投资总额超过12万亿元,但已落地项目的投资额刚超过1万亿元。中金公司指出,影响PPP落地的原因包括谈判周期长、对违约的担忧、项目收益不高、退出机制不明确、融资困难等。其中,融资问题是制约PPP项目落地的最大瓶颈。

PPP项目融资方式主要包括权益和债务两大类。在典型的PPP项目中,政府与一家或多家社会资本作为项目公司的股东投入资本金,资本金一般占项目总投资的20%-30%,其余70%-80%采用银行贷款、发行债券等债务融资方式。在目前PPP项目推广过程中,社会资本要求的PPP项目收益率一般不低于6%,而信托或基金等社会资本介入的项目中,资金成本往往在6%以上,地方政府通过PPP项目融资的成本远高于银行贷款利率。项目融资成本的差异导致财政实力强的地方政府采用PPP模式的积极性不高。

为解决融资难问题,8月3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关于切实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发展改革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与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对接,完善保险资金等参与PPP项目的投资机制,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债权、股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方式,支持基础设施PPP项目建设。发挥各类金融机构专业优势,鼓励金融机构向政府提供规划咨询、融资顾问、财务顾问等服务,提前介入并帮助各地做好PPP项目策划、融资方案设计、融资风险控制、社会资本引荐等工作,切实提高PPP项目融资效率。

在8月举行的“2016中国PPP融资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表示,要结合PPP项目的实际特点和自身特长,积极创新符合PPP项目融资特征的金融产品,提供涵盖PPP项目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要针对PPP项目不同阶段,创新提供不同形式和属性的创新金融工具。PPP项目大都投资规模巨大,期限较长,传统的银行信贷模式难以完全满足其融资需求,要发展股权、债权、贷款及基金的组合方式,要引入保险资金参与。

《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自8月1日起正式实施。与2006年发布的《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相比,本次实施的《办法》拓宽了投资空间,放宽保险资金可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的行业范围,增加PPP等可行投资模式,明确险企参与PPP项目的要求,并删除债权和股权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比例以及自筹资金比例等资金约束。(记者 任明杰 实习记者 常佳瑞)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项目落地 提速 上市公司 分享PPP盛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