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新疆甘肃青海宁夏等地少数民族群众欢庆古尔邦节

2016年09月12日 20: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12日,新疆甘肃青海宁夏等地各族少数民族群众迎来传统节日——古尔邦节,从天山南北到甘肃、宁夏等地少数民族聚居的乡镇社区,到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他们走亲访友,与在一起打拼的同事倾心交谈,畅想未来。

12日10时,在乌鲁木齐发展的阿买提江,做完古尔邦节礼拜后赶到公司100余平方米的会议室。散发着节日气息的会议室中已聚集了十多个来自不同民族的朋友。

阿买提江今年29岁,是两家内地公司在新疆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年收入过百万元。一周前,阿买提江在网上发帖,邀请没法回家的人一起过节。很快,就有40多人报名参加。

宰牲是古尔邦节的传统,8天前,阿买提江就预订了一只羊。12时,节日当天刚宰的羊已被烹制成鲜美的手抓肉端了上来。

“香!”从上海到乌鲁木齐出差的余强赞叹道。作为在黄浦江畔奋斗了12年的江西人,他说:“新疆的年轻人与上海的年轻人没有什么不同,一样都在努力打拼,追逐自己的梦想。”

在这一天,无法回乡的人在一起团聚,而不少在外创业的人则返乡过节。

马龙是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阿力麻土乡的东乡族居民。天蒙蒙亮,他身着新装,带上给亲戚的礼物,全家租车赶回100多公里外的老家,欢度古尔邦节。

他们家5口人如今在兰州市开清真餐馆,日子越来越红火,并在兰州定居。每逢古尔邦节,他都要赶回老家。

东乡族是个善于烹饪的民族。在马龙的农村老家,他的家人精心烹制了特色小菜,亲戚们一道说说笑笑,他的汉族朋友也赶来贺节。

当地政府也出台了不少惠民政策,使节日更加温馨。为丰富群众节日餐桌,稳定物价,新疆各地节前投放大量储备肉,供当地居民选购。

甘肃有180万回族、东乡族、保安族、撒拉族、哈萨克族穆斯林欢度古尔邦节。节前,省民族、宗教部门走访慰问部分少数民族群众、伊斯兰教界教职人员。

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当地各族干部群众迎来一个“黄金周”。临夏州政府根据当地有关条例,决定从9月11日至9月14日放假4天。9月15日,临夏州又将和全国一道迎来中秋节的3天小长假。许多当地人出门旅游度假。

宁夏是我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截至2015年末,这里有回族人口240.39万人,占总人口的36.05%。

当天,回族穆斯林分别在全区各地清真寺里举行了盛大的节日会礼。全区各地商场中摆放的穆斯林商品琳琅满目,在各饭店、餐馆、食品店中都可以看见丰富的特色清真菜肴和金黄喷香的馓子、油香等。

为方便穆斯林群众走亲访友,自治区政府给全区干部、职工放假2天,从而与周末、中秋节连成7天长假,而且在长假期间,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实行公路通行费“免单”政策。

清晨7时30分许,在青海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寺内的广场上铺满了颜色各异的礼拜毯,一直延伸到寺外宽阔的街道上。

10时30分许,聚礼结束。东关清真大寺周边的市场里,摩肩接踵,许多穆斯林群众在这里采购牛羊肉、点心和水果。

经营穆斯林服装、头饰及其他用品的商店也门庭若市。现年49岁的马建斌,曾多年在外经营牛肉拉面馆。如今,回到青海的他在东关清真大寺旁开了家穆斯林用品商店。他告诉记者,每到旅游旺季,顾客中超过一半是游客。

“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更要趁着过节,和好久没见面的亲戚们好好联络联络感情,看看彼此的变化。”26岁的青海循化籍撒拉族女孩韩晓茜笑道。她为此提前一周前就从工作地苏州赶了回来。(记者尚升、张晓龙、艾福梅、庞书纬、张钦)(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新疆甘肃青海宁夏 少数民族群众 欢庆古尔邦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