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云南大理州政协专题协商扩大对外开放工作

2016年09月13日 08:47 | 作者:黄顺 张丽艳 杨蜡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理州9月13日电“没有开放就没有发展,就不会拥有国际、国内两大市场。大理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重大战略,努力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9月6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协召开扩大对外开放专题协商会议,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健现场就协商意见作出回应。

大理是云南省“滇西中心城市”,在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建设中处于重要地位。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外企业不断落户大理,为大理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改变了经济结构。但是,大理州的经济外向度低,进出口规模总量小,对外开放工作仍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重大战略背景下,“扩大对外开放”成为大理州委、州政府、州政协共同关注的议题。

为此,州政协成立工作组,奔赴州内外开展广泛调研,走访相关部门,收集了大量资料,为召开专题协商会做足功课。“协商发言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搞工作汇报”,专题协商刚开始,州政协主席李雄就提出要求。

“工业基础支撑薄弱、产业外向度低;通道建设滞后,物流成本高;重大外商投资项目较少,外资项目类型较为单一”,州政协委员、州商务局长单进园首先发言,从经济合作方面分析了“短板”,引起大家共鸣。参会相关部门领导、企业家和委员,从旅游、文化、教育、交通等方面“问诊把脉”,开列问题清单。“基础薄弱,平台建设滞后;资源优势开发不充分,没有转化为经济优势……”

“加快互联互通,促进通关便利化;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培育开放型产业;加快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实施旅游精准营销,开拓海外市场和高端市场……”针对问题和不足,大家也纷纷提出对策和建议。

州政协主席李雄在总结专题协商时说,州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在扩大对外开放中用好“话语权”,立足服务全州改革发展大局,建真言、献良策,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效智力支持和广泛民意参考。(黄顺 张丽艳 杨蜡峰)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云南大理州政协 对外开放工作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