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Note 7“炸机门”致三星电子蒸发228亿美元 两日跌近10%

2016年09月13日 08:5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三星新款手机盖乐世Note7发布仅一个多月,已在全球范围内发生多起因电池缺陷造成的爆炸和起火事故,被网友称为“炸机门”。目前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多国交通部门和航空公司对携带该款手机飞行下达了禁令。受此“炸机门”影响,9月12日,三星电子股价大跌。

三星电子昨日创4年来最大跌幅

9月12日上午,韩国股市低开逾1%,三星电子早盘暴跌5%,随后跌幅更高达7%,据彭博社报道,这是自2012年以来三星电子的最大跌幅。另据媒体报道,“爆炸门”事件以来,三星股价就一直跌跌不休,上周五和今天两日已经累计下跌近10%。新京报记者根据雅虎财经8日与12日的三星电子收盘价差值与雪球网上更新的三星电子总股本计算,三星在9日和12日两个交易日市值蒸发约228亿美元。

三星今年重磅推出的新品手机遭遇“炸机门”丑闻。

8月中旬,三星新款手机盖乐世Note7发布。仅仅几天之后的8月24日,一名韩国用户的Note7在夜间充电时发生爆炸。据媒体报道,此后一周时间内,三星售后中心接到了共计35件关于电池爆炸的投诉。

由于Note7电池出现数十起着火和爆炸事件,9月2日三星宣布召回该手机。三星称,因电池缺陷问题,停售Note 7手机;允许已经购买到这款手机的消费者两周后置换新手机;并且召回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共250万部Note 7手机。据了解,此次召回不包括中国市场,三星方面称是因为国行版本的Galaxy Note7采用了不同的电池供应商,所以不用召回。

多国航空公司禁用三星Note 7

Note 7手机的安全隐患引发了一些国家交通部门和航空公司的担忧,纷纷要求飞行期间禁用这款手机。

美国联邦航空局8日发出警告,“强烈建议”乘客在登机后不要启动Note 7手机或为其充电,也不要把它放在托运行李内。差不多同一时间,欧洲航空安全局和印度民航局也发出了类似警告。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公布禁止乘客在飞机上将Note 7开机、充电,并且禁止托运的航空公司有:澳洲航空、捷星航空、维珍澳大利亚航空、中华航空、长荣航空、新加坡航空、复兴航空、远东航空等。

就连三星公司大本营所在地韩国政府也不得不跟随出台相应措施。韩联社报道,韩国交通部10日发表声明,要求Note 7手机用户在乘坐飞机时全程关机、不给手机充电,且手机不能放在托运行李内。

三星这次召回事件将对中国的电池企业和手机企业产生影响。手机产业分析师孙燕飚说,过去三星手机电池的采购比例是三星SDI的占7成,ATL等中国厂商占三成。炸机出现后,三星可能会全面转向中国电池供应商,对中国厂商而言是机会。同时由于iPhone7创新不足,三星Note7又出现质量问题,这对于中国手机企业而言,或意味着“盛世元年”的到来。

延展

三星与苹果的新品之争

三星新款手机盖乐世Note7是对标苹果7的一款新品。从一开始它就在名字上做足了文章,直接从Note5越级到Note7,目的就是为了抢在苹果7之前发布,与苹果直面竞争。

可以说,作为2016年度重磅旗舰手机,三星把所有宝都押在Note7上,但可惜的是,这款产品以多次发生电池爆炸和起火事故宣告失败。与苹果的这一轮竞争也因此败下阵来。

更为不利的是,调研机构Trend Force提供的数据显示,三星与苹果依然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前两名。但相比三星今年一季度近28%的市场份额,三星在二季度24.5%的市场份额有所下滑。而反观苹果二季度15.1%的市场份额,则比一季度14.5%略有上升。

此外,Note7刚卖出去250万部,从此停售,意味着三星的营收将减少50亿美元,年净利润要降低5%。这对于三星业绩是直接的打击。

近两年,三星的业绩持续下滑。2015年,三星利润为19.1万亿韩元,同比下降19%,为四年来最低,这是该公司自2013年利润达到30.5万亿韩元顶峰后连续两年下滑。

7月份三星电子刚刚发布的二季报显示业绩有所回升,称受益于Galaxy S7智能手机的强劲销量和积极的成本压缩措施,当期取得运营利润为8.1万亿韩元(约合69亿美元),为两年内新高。其中手机业务的营业利润从去年同期的2.76万亿韩元增至4.32万亿韩元,同比增长56.5%。

Note7则被三星寄予厚望,有消息称,三星此前预期该产品出货至少1200万部。但随着召回和停止销售,这个数字将大幅缩水。对于好不容易才挣脱下滑泥潭的三星来说,新的难题将再度出现。

而对于三星note7召回危机,OPPO副总裁吴强昨日对媒体评论称,不要对三星note7事件落井下石,相信三星一定能够解决好这个问题。而国产手机也一定要借鉴和反思,在手机量产之前,一定要严格把关。(记者李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Note 7“炸机门” 三星电子 蒸发228亿美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