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天珠系列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6年09月13日 09: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12日,《玉海识珠——史前天珠探秘与鉴赏》、《象雄天珠》天珠系列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经研究证实,天珠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西藏的史前文明时代。

天珠展示现场

天珠展示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玉海识珠——史前天珠探秘与鉴赏》和《象雄天珠》

《玉海识珠——史前天珠探秘与鉴赏》和《象雄天珠》

随着西藏文化的广受关注,充满神秘色彩的天珠近些年来异常火热,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天珠和大量关于天珠的传说。相比之下,对天珠的研究却相对滞后,特别是对天珠的起源和发展的研究,一直处于空白状态。本丛书作者王文浩、陈学建等用了十年时间,查阅了大量西藏地区史料和传说,走访了许多寺庙和天珠收藏者,综合运用传统文物鉴定方法和现代科技手段对大量天珠进行了研究。王文浩表示,“我们的研究证实,天珠可以追溯到上万年前的史前时代,跨越整个象雄王朝,直到今天。”

据了解,这两书揭示了天珠诸多罕为人知的历史源渊。王文浩及他的团队研究表明,从史前到近代,天珠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从天然到人工制造的不同发展阶段:史前天珠,是史前人类利用带有花纹的天然材料打磨而成。后来,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开始用矿物或植物,在天然材料上画上想要的图腾,这便诞生了涂绘天珠。再后来又有了雕刻的天珠。

作者王文浩发言

作者王文浩发言

据王文浩介绍,“中国的出土古玉,以及数十年古玉研究的经验积累,给了我们研究天珠的最好参照系。”作者王文浩等认为,究其本质而言,以玛瑙为主制作的天珠,同样属于古玉器的范畴,因此,其在漫长的埋藏、传承的历史过程中,一定会产生与古玉器相似的风化、泌色、解理,其制作工艺也一样会受到时代生产水平和工具的制约,于加工痕迹上体现出来。同样,其纹饰也会伴随宗教、文化和审美的时代演变而演变。

天珠展示

天珠展示

在漫长历史中,天珠经历了从图腾到宗教器物发展历程,形成了多种多样的材质和图案,加上罕有考古出土的天珠作为参考,使得天珠的研究断代异常困难。本丛书除了对天珠的起源发展进行追溯外,还对天珠的材质、花纹及其所代表的意义进行了分析解读,并通过以材料、工艺、纹饰、加工痕迹的比较研究,以及材质本身在漫长岁月中产生的风化解理沁色分析,对不同的天珠进行了断代分析和真伪鉴别,最终确定了史前天珠存在的事实。参加座谈会的专家藏家们认为,这些研究方法,对民间天珠的鉴赏和收藏也有很好的借鉴参考意义。

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会长王炳新认为:“收藏的目的不是把藏品据为己有,而是挖掘和传承藏品所承载的历史文化。藏家要不仅要会鉴定收藏,更要成为相关领域文化、历史方面的专家和研究者。”同时,他表示,一方面要积极推动藏家们收藏水平提高,推动收藏市场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要借此向社会树立国内收藏界正面形象,向全社会宏扬我国传统文化。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天珠系列丛书 天珠 玉海识珠 象雄天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