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三届藏博会开幕 台湾客商首次参加

2016年09月13日 10:47 | 作者:吴静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在拉萨从来没有见过这些东西。”62岁的西藏老人沙利玛在拉萨西藏会展中心的台湾客商展位前自言自语。

9月11日,第三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藏博会”)展销会开幕。与往届不同,本届藏博会新增25个台湾客商展位,分别位于会展中心内外。


1388900


“这次有8家台湾干货客商参加藏博会产品展销活动,还有17家台湾夜市摊贩业主带着各色美食亮相藏博会餐饮街。”台湾观光夜市文化协会副会长柯宏腾介绍说,“在参加完不久前举办的西藏雪顿节相关活动后,我们挑选了一些受欢迎的精品项目留下来继续参加藏博会。”

第三届藏博会由文化部、国家旅游局、西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于9月10日至16日在拉萨举办。

以佛雕、唐卡等为主的会场内,近千名游客涌入,来自宝岛的特色干货格外显眼。据悉,这是台湾客商首次参加藏博会,在西藏会展中心2号馆台湾客商展区,不少参观者饶有兴致地驻足选购。

“这是什么?”沙利玛站在白柚参摊前询问。

“我们将台湾大白柚的果肉掏出,并进行熬煮,用的都是纯天然中药。”台湾老板许达夫解释道,“它润喉养声,对保养嗓子有好处。”

问过价钱后,沙利玛拿起两罐,并立马从兜里掏出现金。这是许达夫在藏博会上的第一单白柚参生意,接过钱后他又退回去一部分,“老人家,我便宜卖给你。”

像沙利玛一样驻足在台湾干货展位前的西藏民众很多,一方面他们好奇著名的台湾美食,另一方面这些远方来客的台湾口音在展销会喜马拉雅风情中独具一格。

此次台湾客商团一行受到西藏烹饪饭店协会的邀请,于8月底抵藏参加拉萨雪顿节。

该团负责人、台湾观光夜市文化协会副会长柯宏腾介绍,此行原本的22人因高原反应不适,下飞机不久就返台了一半。“虽然目前只有11个人留在这里,但是我们台湾小吃在拉萨的反响出人意料的好,也正因此,我们继续受邀来到第三届藏博会。”

从雪顿节到藏博会,柯宏腾、许达夫经历着拉萨一年中最繁忙的一个月。

罗勒籽、牛轧糖、蔓越莓,台湾客商们将成箱的台湾特产空运来藏。“目前,光运输费用就花掉了几万元人民币,现在还有十几箱货物在路上。”许达夫边说边用剪刀划开一箱刚寄到的货物。

和他一样,在拉萨已近两周的台湾客商看到了打开西藏市场的可能性。

柯宏腾说,西藏当地人很钟爱台湾食物清淡的口味,蚵仔煎、大肠包小肠、米兰虾饼等食物都在雪顿节美食展上销量极佳。“我们还可以带来更多的东西,并适当地融入当地口味。”

相较于内地,西藏人口少、市场小。柯宏腾却认为,通过藏博会吸引到的更多游客有助于台湾美食在此打开市场。不仅如此,通过两地饮食交流,也能让台湾同胞认识、了解西藏。

“据我的观察,台湾游客赴藏人数量虽不大,但却持续不断。雪顿节期间偶尔还能在街边听到熟悉的台湾口音。”常年往返于两岸,柯宏腾除经营生意外,更想为两岸交流作出贡献,“台湾人对神秘的西藏有很强的好奇心。希望我们参与雪顿节、藏博会能让两岸交流更多地发生在这片高原。”

离开展位,沙利玛仔细观察着罐子里的新鲜物件。她告诉记者,“年纪大了,还在高原生活,嗓子经常会因为气候变化感到不舒服。虽然我没有去过台湾,但我相信那里的东西。”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台湾 藏博 客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