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丝绸:剥茧抽丝的华丽发明

2016年09月14日 09:39 | 作者:吴学军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丝路花雨》是中国自1979年起首演的大型民族舞剧,编创者们从敦煌莫高窟的2000多尊彩塑、4万多平方米壁画中寻找灵感,将一个个孤立静止的画面,编织成一个动人心弦的人间故事,一幅气象万千的历史画卷。

liuyang691_b


liuyang692_b


liuyang693_b


万历黄缂丝十二章福寿如意衮服(龙袍)

万历黄缂丝十二章福寿如意衮服(龙袍)

丝绸是人类最美丽的霓裳,华夏民族这个重要的发明不仅为世界造就了一种华丽的织物,而且开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

五千年前“嫘祖始蚕”

对于国人来说,蚕并不陌生,巴金在《春蚕》中写道:“我们家门口有几株桑树。春天一到,桑树刚发出新芽,母亲就照例拿出几张蚕种来。每张蚕种不过一尺见方,上面布满了比芝麻还小的褐色的蚕卵。等桑叶长到榆钱大小的时候,蚕种上便有许多极小极小的蚕在蠕动。蚕的生命就是这样开始的。”蚕宝宝刚从卵中孵化出来时,像蚂蚁那么小,随着不断进食,蚕的身体变成白色,一段时间后便开始脱皮,不吃不动,脱一次皮增加一岁,3天脱皮一次,经过4次脱皮之后,蚕宝宝就开始吐丝结茧,化蛹成蝶。不过由于人类的参与,大部分蚕蛹没有机会破茧而出。这些雪白的蚕茧,就是生产丝绸最基础的原料。

如何从雪白的蚕茧中抽出一条条长丝,又如何织作衣物,历史上有很多传说。相传5000年前,一个蚕茧掉进了黄帝的妻子嫘祖的茶杯里,嫘祖从茶杯中取出蚕茧时,意外抽出了蚕茧中的丝线。之后,她有了编织蚕丝的想法。在黄帝的建议下,她观察桑蚕的生活并教授大家饲养桑蚕的技术,史称“嫘祖始蚕”。

《通鉴纲目·前编》中也写道:“西陵之女嫘祖为帝元妃,始教民育蚕,始治丝以供衣服。”慢慢地,养蚕织丝从黄河流域传到长江流域,然后再传遍全国各地。考古学家在河南、浙江、福建等地都发掘到距今几千年的丝织物,这无疑证明了中国是蚕丝起源最早的国家。

其实,在中国许多地区,都流传着与蚕有关的美丽传说。在湖南苗族传说几千年前有人在深山开荒,发现树上挂着一个个白黄色的蚕茧,摘下来带到家中,不小心落到沸水锅里,用竹竿去挑,茧没有捞上来,却引出一缕丝来,又细又长,后来大家摸索出来让茧发蛾,产卵留种,以种养蚕,缫丝织物,从此便有了桑蚕业。云南纳西族的东巴文中也记载着:“冬天孵幼虫,春天养家蚕,夏天浸茧抽出丝,秋天用丝织锦缎。”

蚕不仅生活在云南和海南这些湿热地方,就连干旱炎热的新疆也盛产蚕丝,“艾提莱斯丝绸”一直在新疆和中亚地区流行,在全世界也是闻名遐迩。

蚕之所以能走遍全国,要感谢它的忠实伙伴——桑树。桑树原产我国中部,至少有4000年的栽培历史。在商代,甲骨文中已出现桑、蚕、丝、帛等字形。到了周代,采桑养蚕已是常见农活。春秋战国时期,桑树已成片栽植。如今,桑树的栽培范围更加广泛,东北自黑龙江哈尔滨以南,西北从内蒙古南部至新疆、青海、甘肃、陕西,南至广东、广西,东至台湾,西至四川、云南。我们在丝绸制品上看到的B、C、D、E等英文编号,就是不同丝绸产地的标记。

“一寸缂丝一寸金”

古人究竟是如何从雪白的蚕茧中抽出一条条长丝,又是如何织作衣物的呢?这就要说到缫丝和练丝这两个丝绸生产中最重要的工序了。

缫丝是抽引蚕丝的过程。最初大概是在某种偶然的情况下,发现蚕茧可以在水中舒解,并试探出分离的丝缕是可以织作的,于是古人逐渐摸索出用水煮蚕茧以抽引出蚕丝。缫丝技术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已具有一定水平,浙江钱山漾出土了4000年前的绢片,丝条粗细比较一致,这说明当时已能初步控制水温和沸煮的时间,而且抽丝的手法也较为熟练。

练丝,是指进一步去除丝胶和杂质,使生丝或坯绸更加白净,以利于染色,并充分体现丝纤维特有的光泽、柔软及悬垂感。明代的《多能鄙事》和《天工开物》记载了练丝技术,即先以猪的胰脏掺和碎丝线捣烂作团,然后悬于不受阳光直接暴晒的阴凉处阴干、发酵,用时切片溶于含草木灰的沸水中,将待练的丝投于其中,沸煮。

丝绸服饰还是“分尊卑、别贵贱”的礼仪制度工具之一,是封建宗法制度的物化表现。丝织物种类很多,各个种类织造工艺不同,有纱、绮、绢、锦、罗、绸、缎等10多类,每一大类中又有许多品种。而缂丝被认为是中国古代丝织工艺中最为高贵的品种,历来多为皇家宝藏。 历来有“一寸缂丝一寸金”的说法,那么缂丝是什么呢?缂丝是丝织工艺的一种,以“通经断纬”为基本技法,即以本色丝作经,各色彩丝作纬,根据纹样的轮廓或色彩的变化采用不断换梭和局部回纬的方法织制图案。

缂丝工艺的出现不晚于7世纪,但缂丝真正在艺术领域登堂入室始于北宋末年。受宫廷院画的影响,缂丝开始以摹缂名人书画为能事,“夺丹青之妙、分翰墨之长”,甚至达到“胜于原作”的境界。

自宋代以来的缂丝品技艺精湛,尤以大幅的缂丝画为特色,其品格高雅,且富贵气象十足,身价骄人,贵比金玉。元、明两代亦皆有精品传世,至清代乾隆朝,随着天下的富庶繁盛,缂丝艺术的发展又登上了新高峰。

缂丝之所以高贵,首先因为其耗费工时巨大,以万缕千丝成工巧;其次,缂技易学难精,摹缂书画,并非简单照葫芦画瓢,需要纯熟的工艺技巧和相当的书画艺术修养。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丝绸 丝路花雨 敦煌莫高窟 丝绸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