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无籽葡萄抹避孕药”,谣言你也信?

2016年09月14日 10:04 | 作者:吴龙贵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时下正值吃葡萄的时节,但近日一段视频在微博、微信上大量传播,让不少人“望葡萄却步”。视频中,一位“果农”模样的男子称无籽葡萄是“蘸了避孕药的”。对此,农业专家和果农均表示,“无籽葡萄抹避孕药”纯属无稽之谈。

虽然纯属无稽之谈,但“无籽葡萄抹避孕药”所形成的强大破坏力却不容小觑。随着视频的传播,一些无籽葡萄产区被曝出销售已受影响。水果、时蔬等农产品受季节性影响很大,且不易储存,市场波动或者销路受阻,往往就意味着农户亏本甚至血本无归。

食品安全危机下,社会上普遍流行一种“坏消息综合征”,即对各种未经证实的网络传言,往往有一种先入为主的心态,但凡是好消息,通常都是将信将疑、不置可否,反而是坏消息,能够获得更大的认可感,引发群体性的共鸣,或至少抱持一种“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一些谣言就是在这种集体无意识中被放大了。制造一个谣言是如此随意而廉价,但对农产品的杀伤力却是如此之大,轻浮的“嘴贱者”你想过吗?

媒体的及时求证和辟谣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还是监管部门要形成敏锐的市场嗅觉,建立相应的联动机制,一旦发生此类谣言要在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让真相跑在谣言的前面。对于那些制造和传播谣言造成严重后果的,完全可以追究其法律责任。当然也需要提醒的是,嘴不能贱,手也不能贱,对于这种真伪莫辨的信息,不妨等等真相,别急不可耐与人“分享”。

□吴龙贵(职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无籽葡萄抹避孕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