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明星创业,只是在戏外扮演另一个角色

2016年09月14日 10:19 | 作者:米萝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明星在自己投资的项目中更多扮演的,其实是“营销人员”的角色。这一点,和过去代言其他公司的产品并无二致。只是其宣传团队总是热衷制造出明星亲身参与到从生产到消费每个环节的假象。

前一阵,张庭做微商卖的护肤品被消费者投诉“烂脸”,和尚未完全过去的“天价片酬”风波形成了微妙的对比。许多人疑惑,明星都拿“天价片酬”了,为何还要孜孜不倦创业、投资,从各种渠道挣钱?是演艺工作之余仍有余力?还是按捺不下追求创业梦想的心?

不知何时起,在我们眼中“靠脸吃饭”的娱乐明星们开始越来越多地活跃在创业圈,从投资饭店等服务业到“高大上”的金融领域,涉及的领域相当广泛。且不论明星创业究竟靠不靠谱,明星纷纷跻身商界捞金,一方面,是对财富的危机感,通过投资为自己增值,对自身名气进行二次开发;另一方面,说明全民创业时代,创业大潮也波及了娱乐圈。这确实是一个有趣而值得人深思的现象。

如果说开工作室、担任出品人等能算是演艺事业副产品的话,张庭算是明星中,将事业重心转移到与演艺事业无关领域的典型。加之选择的是近几年兴起却管理缺失的“微商”模式,暴露问题也是意料之中。

市场环境不同了,一辈子只专注一件事儿的演艺工作者也基本没有了。明星自己就是一个符号,正如此前张庭热衷在社交平台PO出豪宅和展示上流社会式的生活方式,塑造自己“阔太”形象,其实都是在强化自己的符号效应。而如何将这个符号发挥最大的商业价值,创业不失为一条路径。

所以说,做微商也好、投资保健品也罢,都不过是演艺人员从明星化再到商品化的另一种表现形式。从专业来讲,大多数明星对于自己所投资、或者所谓的“创业”项目中的生产环节并不甚了解——你能指望张庭能真正像个生物学家一样了解活酵母的培育过程吗?不仅明星自己不懂,其宣传团队也半斤八两,否则也不会出现林志颖连化学试剂都不会拿的笑话了。

明星在自己投资的项目中更多扮演的,其实是“营销人员”的角色。这一点,和过去代言其他公司的产品并无二致。只是其宣传团队总是热衷制造出明星亲身参与到从生产到消费每个环节的假象。然而一旦出现问题,明星的公关文永远解释不清楚症结所在,只能大发鸡汤讲述创业艰辛、自己如何事必躬亲严守质量关云云。别逗了,除了在微博上发发自拍安利产品、线下宣传多一些噱头——例如无数次求婚、男扮女装——你还能亲自去搞研发试验吗?

□米萝(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明星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