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明星下厨,可以八卦但请不要“污”

2016年09月14日 10:21 | 作者:指间沙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和过去那种纯粹教操作的烹饪节目不同,现在冒出来的这一批美食综艺,都是借着食物的幌子来探究明星嘉宾的八卦。只是这样的节目,美食是助推剂,能否问出足以上头条的猛料八卦,全凭主持人自身娴熟的交际能力与江湖地位。一味地以“污”来博取点击量,实际是最没远见的下下之策,毕竟无论是节目还是主持人,被加上“污”的标签,也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

下厨成男神魅力标签

男神会下厨,已经成了一种新的魅力标签。《阿佛洛狄忒:感官回忆录》一书称男人煮饭极为性感:“我们无法抗拒懂得烹饪的男人……我所谓的美食家是指那种以无比柔情,精心挑选最新鲜、诱人的食材,悉心调制,最后奉上一份感官与灵魂的献礼的男人。”对应的是晋身为“料性男”的谢霆锋,他主持的明星美食节目《十二道锋味》,现正开播第三季。

新一季首期节目请来舒淇。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她跟着谢霆锋在田里挖葱、洗葱,还被嫌弃葱没洗干净,新闻标题因此直接揶揄“舒淇太尴尬!刚嫁人就被发现连葱都不会洗……”网上却有人笑:小编们是怎样觉得舒淇需要会洗葱的呢?在演艺圈,女星不会做饭简直是天经地义的。况且,整个节目请来的女神男神都不会烹饪也没关系,谢霆锋一个人搞定更显光辉。

美食是八卦的助推剂

既然请来的都是亲密无间、相识多年的圈内友人,彼此交谈总会流露出额外信息来。比如这一次谢霆锋不允许舒淇吃油炸食物,还说:“乖,你要调理身体。”随即引发外界对她新婚备孕的猜测。

做菜节目也换了新天地。和过去那种纯粹教操作的烹饪节目不同,现在冒出来的这一批美食综艺,都是借着食物的幌子来探究明星嘉宾的八卦。安徽卫视的《谁是你的菜》号称有3800平方米的厨房,目的就是让明星敞开心扉,以“全新节目形式剖析明星私生活”。有人称这不是一档烹饪节目,而是专门挖人隐私。

八卦似乎与食物很有关系。有时候,简单的食物浓缩着最多的八卦信息。邓文迪还是默多克夫人时,曾在家里亲自下厨做牛肉面,款待两位大牌女星——刘嘉玲与章子怡。刘嘉玲吃了面后在网络公开:“这个点上在你家吃到你亲手做的牛肉面,很幸福。”众多吃瓜群众从这碗面读到了海量信息:这个时间,这个地点,还是亲手下面!一度传闹掰的邓文迪与章子怡,竟然又和好啦。

有个段子说得实在:“这世上没有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事。如果有,那就吃两顿。”人们在餐桌上往往能取得比较理想的交际目的,边吃边聊的饭局一直是圈内交际的重要方式,后来更成了明星访谈的一种形式。

请明星在餐桌上很有氛围地聊八卦,中国做得最成功的大概得算是香港的《志云饭局》了。2006年《志云饭局》开播,由当时娱乐圈权力人物陈志云主持。节目请明星嘉宾到香港各处豪华餐厅,一边吃着陈志云挑选的美食,一边“倾尽心底话”。由此,我们看到了一幕又一幕落泪与动情:与郑伊健分手后的梁咏琪,在饭局上回忆旧情,忍不住梨花带雨。“艳照门”一年后的阿娇,喝着忌廉蘑菇粟米汤,落泪陈述自己与陈冠希拖拖拉拉、离离合合的四五年感情。相比《志云饭局》,内地的《艺术人生》完全是撒了鸡精的汤。

只是这样的节目,美食是助推剂,能否问出足以上头条的猛料八卦,全凭主持人自身娴熟的交际能力与江湖地位。内地也推出过类似的美食+明星访谈,让嘉宾与主持人边吃边说,比如李咏主持的《咏乐汇》,摆出“八卦夜宴”,企图让李开复、刘晓庆、费翔等人“在舞台餐桌上的吃吃喝喝当中,他们把自己鲜为人知的隐私和盘托出”。不过,《咏乐汇》虽然星光熠熠,引起争议可不小,最为人嫌弃的是“挖到的所谓猛料大多不太新鲜”。

以“污”为名博眼球玩不转了

如今,节目从一起吃饭聊八卦,变成了一起做菜聊八卦,由动口变成了动手,人们对“猛料”的期待值又有了提高。很明显的一个现象是,网络综艺里明星做菜节目多了起来,尺度更是越来越大。

记得《康熙来了》完结时,有消息称蔡康永筹划电影处女作《吃吃的爱》,小S饰演的女主角叫“上官娣娣”,主打美食与爱情。现在,小S没演电影,倒是接了网络综艺《姐姐好饿》,名字一语双关,贯穿的是“食色性也”。其实在《姐姐好饿》之前,小S曾与大S一起主持过《大小爱吃》,也是一档请嘉宾来做菜的综艺节目,第一期蔡康永自白:从没干过家务,不知道烹饪,把大S递来的生姜认作人参,完全是“君子远庖厨也”。

如今独自一人扛流量,小S在《姐姐好饿》需要更卖力。她的嘉宾都是男的,黄渤给小S做了青岛焖大虾,李治廷做了肉末海参,“老炮儿”冯小刚做的是蛋酥白菜卤……不过,谁关心他们做的菜啊?节目的卖点还是小S吃豆腐。她依旧沿袭《康熙来了》那一套尽力调戏男嘉宾并挖掘八卦:与刘烨现场一起示范舌吻,问吴奇隆会不会结婚久了想要打刘诗诗,故意曝出李治廷与范冰冰的八卦……只是,小S很努力,依旧被内地网民无情地嫌弃:那一套已经过时,切入生硬,对话尴尬。

同样走辣妈路线的叶一茜,主持网络直播《茜你一顿饭》,表现得远远比小S“辣眼睛”。这个节目在优酷和淘宝双平台同步直播,内容+电商,算是新尝试。叶一茜等人在面对网络受众时的大胆脑洞,已经远远超过了小S。

还记得瞿颖前阵子被传与张亚东将结婚么?这不靠谱的消息就是从叶一茜节目里传出来的。《茜你一顿饭》嘉宾并不算大牌,播出效果出乎人意料,让人惊呼:“叶一茜原来是个老司机!”身为美艳人妻的她,对着冰箱发骚,抓紧一切时机开黄段子,问谢楠“你喜欢粗的还是细的”,手拿长山药的画面实在是太不纯洁了。

将明星带到亲民的饭桌上来的综艺节目,国外也有不少,而且形式更丰富,并非一定要展现“污力滔滔”,例如日本的《料理东西军》或《食嫌》。一味地以“污”来博取点击量,实际是最没远见的下下之策,且不说随时可能因为尺度问题被下架,对于明星本身,被加上“污”的标签,恐怕也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

美食节目是明星转型的过渡

为什么美食八卦节目越来越多了呢?雄心勃勃的少男少女,往往看不起做菜,觉得那种婆婆妈妈太市井烟火气。但是,昔日青春的偶像明星也会一个个结婚当上妈妈或爸爸,身份变了谋求转型,做个美食节目是一种试探与过渡。

美食是抚慰人心的。松田龙平、山田优主演的电影《烤肉大战》里,爷爷对孩子们说:“吃饭是最好的,人初次认识另一个人,想和那个人成为朋友、恋人,这么想的话,首先就是一起吃饭。吃了很多遍,有天一定会成为朋友,成为恋人,最后能成为家人。”和其他人一起分享食物,大概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一大特征,通过食物认知自己、了解他人,这才是此类美食节目的本意吧。

□指间沙(专栏作家)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明星下厨 八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