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胞投资保护法修正案通过 不涉负面清单的台商投资将无须审批

2016年09月14日 14: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齐湘辉 查文晔 刘欢)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修正案已审议通过,将为台湾投资者创造更加公平、稳定、透明的法律环境。对台胞在大陆投资,开放度将更高,准入领域将更广,不涉负面清单的台商投资将无须审批。

马晓光介绍说,9月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修正案。本次修法是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决定规定的期限和要求进行的专题修改。根据有关规定,对负面清单以外的台资企业设立变更审批事项改为备案管理,也就是说对台资企业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这将为台湾投资者创造更加公平、稳定、透明的法律环境。

他说,对台胞在大陆投资来说,一是开放度更高,投资准入领域更广。凡不涉及负面清单的台商投资,无须审批,只需经过备案即可完成企业设立变更手续。二是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备案流程大幅精简,办理时限也将大大缩短。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还将进一步修改完善。

马晓光还应询介绍了国台办和贸促会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台资企业利用仲裁方式解决经贸争议的通知》的情况。他表示,这是两部门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运用法治方式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依法保护台湾同胞权益的重要举措。

有记者问: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冯明珠受邀担任北京故宫研究院顾问,岛内有人称其触犯台湾有关规定,要求对其展开调查,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表示,显然这是单纯的学术交流。据了解,故宫研究院是故宫博物院设立的学术研究与交流的非建制机构,汇集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搭建开放式的高端学术平台。我们尊重两岸文化机构和个人的合作意愿。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台胞投资保护法 负面清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