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男子酒后入室盗窃“顺走”孩子 涉嫌拐骗儿童罪

2016年09月15日 16:23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张宇)记者上午从房山警方获悉,9月14日凌晨发生在房山区长阳镇某小区孩子被抱走的案件,有了新的进展。嫌疑男子赵某供述称,自己酒后入室盗窃,偷了事主一个平板电脑之后,顺手又将孩子抱走。目前,警方对赵某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经警方初步工作查明,男子赵某今年25岁,云南省人,今年8月份开间半地下室内。据赵某供述,9月14日凌晨,其酒后进入楼内实施盗窃时,发现事主家门未锁,遂进入屋内,盗得一个平板电脑后,顺手将孩子(4个月大)抱走。赵某被事主发现后,将平板电脑丢弃在草丛里,并将孩子扔在该楼后半地下阳台上。

据记者了解,当晚赵某喝了半斤多白酒,从事发楼的6层往下挨家挨户摸门,摸到二层时,他发现事主家的门没锁,于是开门进去。

赵某被事主发现后,抱着孩子和平板电脑跑到一楼,为躲避事主和群众,赵某跑到了楼后,并将平板电脑扔到草丛后,又把孩子扔到了下沉式的半地下室的阳台。据了解,半地下的阳台距离地面2米左右。所幸孩子经医院检查后,身体无碍。

目前,警方已找到赵某丢弃的平板电脑,并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审查中。

据了解,事主家的门根本没锁,赵某才乘虚而入,顺手抱走了孩子,警方提示广大市民应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锁好门窗。

除此案件外,近期奥特莱斯及周边公园没有接到偷孩子及抢孩子的警情,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追访

小偷顺走孩子涉嫌拐骗儿童罪

犯罪嫌疑人赵某入室盗窃,又“顺走”孩子、扔掉孩子的行为涉嫌何种犯罪,记者采访了专业律师。北京市威宇律师事务所程晓文称,赵某的行为首先涉嫌盗窃罪,“顺走孩子的行为则涉嫌拐骗儿童罪。”

程晓文说,拐骗儿童罪指以欺骗,引诱或者其他方法,使不满14周岁的儿童脱离家庭或者监护人的行为。“此罪的一个关键是让儿童脱离监护人或家庭,此案中赵某的行为无疑已经让4个月的婴儿脱离了监护人和家庭。”

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王永杰律师认为,目前若以“拐骗儿童罪”刑拘赵某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否涉及拐卖儿童罪,这还要看警方进一步的侦查,具体而言就是看赵某的犯罪动机,以及他的主观故意是什么。”

王永杰律师解释称,拐骗儿童罪,要看嫌疑人的主观上是否为了收养或使唤、奴役等;拐卖儿童罪,则要看嫌疑人主观上是否为了贩卖牟利。“因此,犯罪嫌疑人是否具有出卖的目的,是区分两罪的关键。”

据了解,我国刑法规定,拐骗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家庭或者监护人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而犯拐卖儿童罪的,最高可判处死刑。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入室盗窃 拐骗儿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