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广西提升城市文化“基因” 老街区也有新未来

2016年09月17日 09:04 | 作者:覃星星 潘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宁9月16日电(记者覃星星 潘强)城市建设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城市特性逐渐退化、“千城一面”等问题。广西通过突出抓好城市规划设计,挖掘历史与民族文化,用多元化的城市风貌,留住城市特有的“基因”样貌,一些老街区因此迎来“新生”。

以山水闻名天下的广西桂林,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市内现存文物古迹点多达779处,历史文化资源和环境景观资源格外丰富,备受中外游客的青睐。然而,随着城市空间不断压缩和城市人口逐渐增多,老城区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等现象频频发生。

今年5月,桂林开始重点打造14条特色街区,目的是优化现有环境,旅游居住两不误。根据改造方案,桂林市将对象山区、秀峰区等城区的14条老旧街区进行综合提升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市政基础设施完善、道路路面修复、建筑两侧立面风貌改造、街区文化景观建设及街区人文小品建设、市容市貌整治、特色街区经营业态调整培育等。

按照计划,老城区特色街区改造工程将在2017年12月底前完成。桂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工程有助于提升桂林城市面貌和整体环境品质,将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利用与旅游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构建一个集聚山水特色和地域文化魅力的山水历史文化名城。

曾几何时,看骑楼、逛戏院、尝一碗街边老友粉是很多老南宁在老街巷里的美好记忆。如今,这些独特的历史记忆有望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中。

今年5月,《南宁市“三街两巷”历史街区策划及城市设计》正式获批,对兴宁路、民生路、解放路三条街道和金狮巷、银狮巷两条古巷的保护与利用修建工作进行了规划设计,计划对现有的骑楼建筑进行保留和升级改造,再现独特的骑楼景观。

记者从南宁市住建部门了解到,为让“三街两巷”的改造更具“本土味”,规划之初就提出了“千年古城、百年商埠”的定位。修缮工程全部完工后,“三街两巷”将被打造成为以明清岭南民居及近代骑楼为主的历史文化街区,形成文化旅游商业相结合、多元共生的文化产业基地,进一步提升区域文化品位,并改善区域民生。

如今,行走在南宁市的江南水街、桂林市的东西巷等老街区,风貌改造后,城市“基因”更明显,特色更突出,古色古香的建筑引来游人如织,它们将昔日的地理记忆又带回到人们的生活中。

广西壮族自治区住建厅城市规划园林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抓好城市设计,关键在塑造城市特色。广西不少城市在规划建设中注重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取得较好效果。下一步,广西住建部门将继续着力形成城市文化和风貌特色,让市民“记得住乡愁”。(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广西 提升城市文化“基因” 老街区 新未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