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盟处于“困难时刻” 27个成员国达成重振计划

2016年09月17日 10: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U473P4T8D8005674F107DT20160917101901

法德领袖在欧盟峰会之后联合举行记者会。

中新网9月17日电 据外媒报道,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于当地时间16日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特别峰会。这是英国“脱欧”后,首次没有英国首相参加的欧盟首脑峰会。在法国和德国推动下,欧盟领袖达成在6个月之内重新推动欧盟建设计划,其中包括共同防卫计划以及与英国谈判分离的计划。

报道称,这次峰会气氛凝重,德国总理默克尔直言“欧盟处于困难的时刻”。法国总统奥朗德也是同样的口气,认为“欧盟分裂的危险程度从来都没有像现在这样高”。奥朗德所指的“危险”是各国将重新恢复边界管制,终结欧盟境内自由通行,抛弃欧元等等。

峰会期间,欧盟领导人讨论了欧洲房屋和移民问题等诸多议题。会议结束时,作为欧盟“火车头”的法德两国首脑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奥朗德与默克尔分别表示,法德两国在未来数月,为欧盟的诸多计划取得成功尽最大力量。

报道称,英国“走出”欧盟,使欧盟采取整体军事行动的可能性增高。欧盟委员会提议,在未来几个月“统一军事资源”,建立唯一的“联合军事指挥中心”,在年底前建立一个在工业和国防领域鼓励开发和研究的基金。

在安全领域,欧盟领导人就强化欧盟外部边界达成共识。欧盟面对难民潮强大压力,许多成员国对强化外部边界管理呼声很高。他们要求尽快建立一支欧盟边境部队。

尽管与英国谈判“分离”并不是这次峰会的主题,欧盟27国领袖在多瑙河上一艘轮船上用工作餐时仍然谈到了这一问题。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稍早时候表示,关于这一点没有什么好谈的,因为英国至今没有启动欧盟条约谈判条款。稍晚些时候,图斯克表示,27国已做好与英国谈判的准备。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则表示,欧盟希望和英国保持亲近的关系,同时也不可能让谈判的结果有损欧盟的利益。

峰会上,容克提出,在未来把2014年提出的欧盟投资计划金额增加两倍,以支持经济增长。另外的计划还包括,在欧盟境内任何一国打电话不增加费用,在成员国绝大部分城市和村庄安置免费无线上网,部署第五代移动网络。

此次为期一天的峰会后,欧盟还将有一些列“建立信心”的会议,希望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能达成一个共同的“路线草图”。明年3月,欧盟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庆祝时将公布 “共同计划”的更多信息。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欧盟“困难时刻” 27个成员国 达成重振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