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大国外交引领全球治理新航向——G20杭州峰会成果系列述评之二

2016年09月17日 11:39 | 作者:侯丽军、许可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侯丽军、许可)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落下帷幕,世界舞台上镌刻下深深的“中国印记”。

在金融危机以来形势最为复杂、面临的挑战最为多元的关键当口,中国作为东道主总揽全局、运筹帷幄,为全球治理顶层设计贡献中国理念和中国智慧,让世界经济从杭州再起航。外媒评价,中国对外展示了自信、包容与担当,展现了这个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卓越领导力。

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引领未来。杭州峰会成果丰硕,在国际上树立起新的“全球标杆”,给世界交了一份很好的答卷。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国理念渗透于二十国集团未来发展之中。

向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53场活动、33场双边会谈会见并同其他来宾进行接触交流、1份公报、28份具体成果文件……习近平主席主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开展了密集的主场外交活动。

“我们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敞开大门搞建设,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积极推动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中国同外部世界的互动持续加深,中国的朋友遍布世界。”

关键时刻,各方倾听中国声音。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发表的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成为峰会期间中国理念最集中、最系统的展示。习近平主席首次全面阐述平等、开放、合作、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观,提出五个“坚定不移”重要理念,围绕世界对中国经济的关切,着眼困扰世界经济的难题,给出了中国答案。

国务委员杨洁篪表示,中方提出了全球经济治理观,表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同时,积极致力于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理念和中国智慧。

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政治分析师伊南撰文称,杭州峰会成果将赋予G20世界经济的领导角色。G20杭州峰会容纳不同声音的事实,也证明了中国的领导能力和行使“软实力”的能力。

中国提出的共同构建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世界经济等主张,同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一脉相承,是对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重大突出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良方”。

巴西总统特梅尔表示,中国长期将经济增速保持在较高水平,为全球提供了有益经验。本次峰会可以把“中国榜样”带给更多国家。

彰显完善国际治理体系的“中国担当”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杭州峰会让世界认识到,必须坚持走完善治理之路。

“中方主办杭州峰会的目标之一,是推动二十国集团实现从短期政策向中长期政策转型,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巩固其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

言必行,行必果。杭州峰会有效推动二十国集团从短期政策向中长期政策转型、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传递了“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国,也属于全世界”的强有力信号。

中国既倡导、提出国际经济合作的理念和倡议,也践行在先,促成了许多成果的达成:以深入推进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促成杭州峰会通过有关结构性改革文件;发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方立场文件》,将落实发展议程同“十三五”规划有机对接,对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引领各国共同制定落实行动计划起到积极作用。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与中国项目助理安托万·迪凯努瓦认为,通过举办杭州峰会,中国展现了成熟且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中国的担当与责任更体现在杭州峰会多个具有开创意义的“第一次”: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

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倡议二十国集团发表了首份气候变化问题主席声明,率先签署了《巴黎协定》。峰会期间,中国向联合国交存批准文书是中国政府作出的新的庄严承诺。

正如拉美社评论所言,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懂得如何团结世界各国,朝着促进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并为新一代创造更好机遇的方向前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二十国集团是现在全球治理体系的缩影,此次峰会邀请更多发展中国家与会,同发达国家平等对话,是二十国集团代表性增强的一个重要表现。

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愿景”

“国家不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平等相待,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

习近平主席的论述,道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逻辑。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出亲诚惠容、真实亲诚和正确义利观,致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3年多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日益完善,行动坚定有力。

当世界舞台的聚光灯投向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中国再次向外界传递出携手共进、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三个共同”体现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认为,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发展的共同愿景。其中,加强全球治理是必经之路,二十国集团责无旁贷。这尤其需要各国砥砺前行,探索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由中国首次主办的G20领导人杭州峰会,放眼全球,着眼未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筑起合作交流之桥,作答时代命题。(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大国外交 引领 全球治理新航向 G20杭州峰会成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