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突破创新创业的“盆地桎梏”

成都市政协集智聚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2016年09月18日 08:51 | 作者:罗韦 韩冬 甘政华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11日,中共成都市委召开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西部科技中心,加速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面对这一宏伟“蓝图”,市政协与市委、市政府同频共振共谋发展。9月13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35位委员、专家与7个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为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建言献策。

形成科技创新的政策“高地”

自古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说法,但走出盆地、融入世界的理想一直深深流淌在成都人民的血脉中。跻身国家中心城市,并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正是延续了这座城市已持续千年的对外开放思想。

今年年初以来,成都市政协围绕创新创业多次开展活动:6月9日,开展“以创新创业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民主监督暨相关提案办理协商活动;7月7日,组织20位民盟界别市政协委员,专题视察全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8月29日,召开“凝聚华商力量助推对外开放”专题协商座谈会工作会议……

此外,成都市政协还十分注重走出去学习先进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6月,市政协科教医卫体委员会组织委员考察了杭州、武汉等地的做法。

此次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科技发展和宣传策划局局长张翼谈及成都科学城建设时,建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在成都科学城大胆改革创新,形成科技创新、城市发展的政策“高地”。

张翼的建议得到了市科协副主席陈光的赞同,“成都应主动融入国际创新体系,构建面向全球的创新网络体系。”同时,陈光还建议加速构建面向未来的成都融合创新生态体系,实现持续发展。

在国际创新体系建设中,大数据的开发和应用可以说是成都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战略“支点”。

何立新委员认为,要想实现数据统筹共享,政府数据应当适当开放,使之与社会数据、行业数据、企业数据对接并关联起来,真正释放出“数据红利”。

大数据也是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鲜樱所关注和关心的,他表示“将就大数据开发应用与委员们开展进一步的沟通交流。”

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新宇对于委员、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给予回应,表示“将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全市创新创业培育好的土壤、环境,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疏通融合创新路径

去年9月,成都市制定出台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明确了两个通道———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军民深度融合创新。

无疑,这两大通道对于搭建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率的载体和平台,促进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成都市政协非常重视创新创业中的科技成果转化问题。5月,市政协组织委员赴双流区电子科大成都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就“在蓉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地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随后召开了“在蓉高校、区(市)县政府、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地落实”座谈会……

参加视察、座谈的委员、专家和职能部门人,也把发现的问题带到了此次专题协商会上和大家讨论。

成都市政协委员、中共郫县县委常委陈谊结合自己的工作思考,建议疏通创新创业路径,探索“沿循成果与资本对接、人才与企业对接、科技与产业对接”,争取早日把科技优势转变为竞争优势和现实的生产力。

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现象,也是与会人员关注的焦点。成都市科协副主席陈光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科技成果的产权归属问题”。他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突破现有专利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的“瓶颈”,在法理层面确立科研团队和发明人在成果处置、收益、分配上的权益。

四川大学科技产业集团总经理王安文认为,政府、高校或科研院所、企业应发挥各自功能和作用,“疏导存在于科技成果生产与转化中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各自发力、形成合力。”

“破除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障碍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马良乾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委员、专家的建议,加强顶层谋划。”

成都之所以确定军民深度融合创新为改革的一大通道,是因为其作为国家“三线建设”时期的重点城市,具有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独特的军工资源优势。

制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一个首要问题是“缺乏落实相关政策的制度、机制、标准和操作细则。”四川川大智胜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建伟建议,建立军民深度融合示范区,探索军民融合组织架构和制度建设;打造典型产业集群,扶持一批示范产业和示范企业,扩大园区在国内的影响,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鲜樱表示,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一步将推进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建设,“梳理全市军民融合技术、计量、测试、标准、质量等公共服务平台,组织推广应用”。(罗韦 韩冬 甘政华 赵阳光 张曦露)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成都市政协 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西部科技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