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解决改革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为国企改革建言献策

2016年09月18日 10:17 | 作者:刘洋 杨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沙9月18日电(记者刘洋 杨荧) 9月12日至13日,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赴株洲市、衡阳市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开展深入调研,这是继8月下旬赴山东省就此课题调研视察后的一次省内对比调研。委员们提出,要发挥自身优势,借鉴外来经验,探索符合湖南特点的改革发展之路。

此次调研委员们实地考察了醴陵世界陶瓷艺术城、湖南省陶瓷研究所等企业。委员们了解到,湖南省在推进政企政资分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分离办社会职能,切实减轻企业历史包袱和负担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还存在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尚未确立、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到位、个别改革政策执行难到位、改革进度不平衡及力度不大等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委员们与省国资委、衡阳市政府主要领导人和相关企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委员们认为,当前国有企业受体制机制制约,不敢贸然投资非公领域。而民营企业由于准入行业较少,且担心参股后话语权微弱,自身利益难以保障,参与国企改制重组的积极性不高。

戴晓凤委员说,“国企改革的核心是要解决企业管理机制问题,要让企业有活力,自我发展,剥离行政。”张健委员认为,政府要做好方向性和服务方面引导,盘活存量、激发市场活力,谋划增量;增加服务意识,明确政府公共服务职责,确保市场公平合理有序竞争。

委员们各抒己见,从解放思想、创新驱动、科技投入、职业经理人、社会资本参与控股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国企改革要着眼长远发展、整体发展,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李微微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理念,完善机制,解决改革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政府要加强引导、搭好平台,帮助企业通过改革实现更大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住湘全国政协委员 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 国企改革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