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老兵在 爱就在

民革南充市委会关怀抗战老兵

2016年09月18日 10:05 | 作者:张德海 万李娜 张雯宁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青爷爷,我代表民革南充市委会来看望您老人家。您一定要保重身体,有什么困难,给我们提出来,我们民革的志愿者尽力给您解决。”前不久,民革四川南充市委会主委王晓贤和志愿者们走进抗战老兵青茂林的家,向他送去来自民革的慰问和祝福。

“谢谢你们,你们太辛苦了!”今年96岁的青茂林热情地请大家坐下。青爷爷现在和儿孙们住在一起,身体健康,谈吐清晰。

青茂林及家人与民革组织感情深厚。不仅是因为民革组织的志愿者时常送去关怀,更是因为若不是民革组织的帮忙,青爷爷“抗战老兵”的身份还不为外人知晓。

自费刊登启事 寻找抗战老兵

2014年2月,民革南充市委会贯彻民革中央下发的《关于开展抢救性采集民革前辈史料工作的通知》精神,发起了寻访南充籍抗战老兵的工作。民革南充市委会直属五支部主动积极介入了此项工作。

民革南充市直属五支部自掏腰包,在《南充晚报》连续一周刊登《寻找南充籍老兵启事》。启事刊登后,各地请他们前去核实的消息不断传来。

“2014年我从《南充晚报》看到民革南充市委会在寻找抗战老兵。我小的时候,爷爷跟我讲过他参加抗战的故事,我就给民革组织的志愿者打电话,告诉他们爷爷是抗战老兵,希望他们能来看看。”青茂林的孙子青灿明说。

民革组织来了,他们还帮忙核实了青茂林抗战老兵的身份。

对于每一个抗战老兵的线索,民革南充市直属五支部党员都认真对待。“抗战时期,南充有26万多儿郎奔赴抗日前线,如今在世者已属凤毛麟角,他们中最小的88岁,最大的103岁,绝大多数生活在农村。”民革南充市直属五支部主委程显权对南充抗战老兵的情况熟稔在心。

关怀抗战老兵的工作开展两年多来,民革南充市委会共寻访并核实南充抗日老兵160多名,并在关心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的终生保障问题上取得显著成效。

反映社情民意 推动政策出台

南充民革党员在走访中了解,大多数抗战老兵每月收入仅百元,长期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2014年6月下旬,民革直属五支部党员、志愿者朱兴弟向南充市政协提交《加大对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关爱力度》,这一信息得到中共南充市委书记的重视和批示。7月22日,中共南充市委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由市民政局起草的《关于做好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关爱工作的实施方案》。同年8月,南充市政府五届第81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做好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关爱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做出一系列帮扶抗战老兵的规定,方案还表示待民革南充市委会核实完毕全部抗战老兵身份后即予兑现。

“核对老兵身份的事情不仅民革南充市委会在做,还有许多社会上寻找抗战老兵的慈善机构也帮助我们核实认定。”程显权介绍道。

截至当年11月底,由民革负责的核实工作全部结束。市民政局对民革南充市委会提供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资料审核后,从当年9月开始每月给予定期生活补助并每年逐步增长。

南充在每月为原国军抗战老兵给予补助的工作由此走在了全省前面,自当年10月开始,其他地市纷纷来南充学习取经。

两度跨省联手 圆老兵回乡梦

2015年7月2日上午10点整,在南充市顺庆区辉景乡大堰沟的村口鞭炮齐鸣,锣鼓喧天。这是当时103岁的抗战老兵郑天付回到阔别84年的故乡。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抗战老兵 民革 南充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