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推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 聚焦难民、气候变化及热点问题——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前瞻

2016年09月18日 16:22 | 作者:倪红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9月17日电(记者倪红梅)第71届联合国大会系列高级别会议开幕在即,来自联合国193个会员国的国家领导人及代表等将汇聚联合国总部。各方期待系列高级别会议可以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就应对难民和移民问题凝聚共识,助推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早日生效,并为解决叙利亚危机、应对恐怖主义等寻求出路。

去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正式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该议程在今年1月1日生效后,进入了落实的第一个年头。而第71届联大的主题也正是“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强调,落实发展目标的第一年至关重要,联合国各会员国应从政策、计划和资金等方面为此提供支持。

“第71届联大这一年必须是目睹所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的轮子开始转动的一年,”新一届联大主席汤姆森日前在就职时说。他表示,本届联大将继续努力促进和平、反恐、解决移民问题、缓和人道主义危机等,并推动国际社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可以预见,无论在一般性辩论中,还是在涵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各类高级别主题会议上,分享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经验与挑战、为促进共同发展提出各自主张,都将成为主要议题之一。

根据日程,9月20日至26日将举行第7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这期间还将举行多场高级别会议,其中19日将举行联合国应对难民和移民大规模流动问题的高级别会议(简称“难民和移民问题峰会”),21日将举行《巴黎协定》批准书交存仪式,同时将围绕可持续发展、水资源、公共卫生、消除饥饿等不同议题举办多场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期间,应中方倡议还将举行有关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座谈会,宣介中国发展成就和理念,提出推动全球发展事业新举措。

此外,在难民和移民问题峰会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斯温将正式签署《联合国同国际移民组织间关系协定》,国际移民组织由此正式加入联合国系统。另外,根据联合国全部193个会员国日前达成的共识,会议还将正式通过成果文件,对难民和移民作出一系列承诺,有望设立难民问题全面响应框架等。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波·格兰迪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解决难民问题首先应该为结束地区战乱、恢复和平而不懈努力,同时应增加对难民接收国的支持力度。他强调,保护难民是国际社会的基本义务。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美国日前先后向联合国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为推动这一全球气候治理协定早日生效发挥重要作用。21日,潘基文将主持召开批准书交存仪式,邀请各国领导人前来交存批准文书,推动《巴黎协定》尽早生效。

“目前还需要代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16%的28个国家加入协定,以达到协议生效的门槛。”潘基文日前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我呼吁所有国家毫不拖延地向世界展示其承诺。”

分析人士指出,系列高级别会议为各国领导人及代表讨论解决全球、地区热点问题带来机遇。据悉,围绕叙利亚问题、伊朗核问题的会议也或将在此期间举行。应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给全球安全带来的威胁、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重启陷入僵局的中东和平进程等议题预计也将在一般性辩论期间受到关注。(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第71届联合国大会 系列高级别会议 前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