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价值8000万的建盏 带动纽约秋拍市场的过山车

2016年09月18日 16:36 | 作者:王歌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理性中的惊喜

近日,刷爆朋友圈的重磅新闻是:临宇山人珍藏的建窑油滴天目盏在拍卖中不负众望,以估价150-250万美元上拍,最终经过激烈争夺以1030万美元落锤,加上佣金共计1170.3万美元,折合当日汇率约以近8000万人民币拍出,从而刷新了建窑瓷器的世界拍卖纪录。此条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一时间为人们津津乐道。记者在后期采访中发现,大陆客人去纽约参拍或观战的并不是很多,此次前往的多是高古瓷方面的藏家和行家。长年跑海外做回流的古董商杨先生认为,纽约今年呈现的艺术品总体品质一般,所以秋拍没有去。他觉得,大都会虽然名气大,但出售的毕竟是馆藏淘汰下来不要的,并非重器,所以并没太大的购买欲望。记者询问一些去纽约的行家,他们的口吻基本一致:总体人气还是略显不足,成交情况大多在预料中,整体表现比较理性,但是个别作品的确带来了惊喜。


纽约苏富比2016秋拍现场

唐 三彩贴花双系绳柄壶   成交价:87.4万美元 苏富比坂本五郎专场

那么纽约苏富比、佳士得的专场安排和拍卖结果究竟如何?佳士得一共有七场拍卖:两个绘画专场,包括中国古代绘画和一场南亚的现当代;古董类推出了五场,包括备受瞩目的大都会珍藏、临与山人藏宋瓷、马克斯珍藏等。苏富比则推出了四场拍卖:两场书画、两场古董,其中关注度较高的是坂本五郎珍藏。率先开槌的苏富在书画上开了个好头,特别推出的书画夜场——“罗伊与玛丽莲·派普夫妇珍藏中国绘画”成交总额达32,245,375美元,折合人民币超两亿元,成交率为94.2%;另一书画专场以1337万美元收官。然而在随后的古董拍卖中,中国艺术珍品第一部分并不十分理想,但坂本五郎藏品亮眼,专场16件作品全部成交。中国艺术珍品第二部分表现转强,之前被高度关注的馆藏级重器“清乾隆 粉彩描金松石绿地开光惠山煮泉观卷图御製诗茶壶 《大清乾隆年製》款”以3,490,000 美元成交。佳士得可谓是这次纽约拍卖的大赢家,临宇山人第二部分的专拍一矣展现便引起整个宋瓷收藏界的高度关注,总成交额超1.3亿美元,主推的建窑油滴盏以1170万美元成交,折合人民币7800多万元,当之无愧地成为本季拍卖之首。随后的“美藏于斯 大都会珍藏中”也不负众望,多数作品都以理想价格成交,此前被一致看好的康熙豇豆红作品都以高价释出。之后推出的马克斯珍藏斩获3756万美元,佳士得中国艺术珍品专场成交率达75%,总成交额近1300万美元。

艺术周拍卖结束后,古董商梁晓新对记者说:“拍卖现场确实没有想象中激烈。类似去年安思远专场的那种热烈与争夺,似乎一去不返了。全场在谨慎、理智的气氛中进行,并能看出很多买家在拍卖之前已经做了比较仔细的功课,所以出价准确合理。”艺术品经纪人陈先生表示:在这样的市场状态中,这次纽约的成交还是非常理想的,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在香港可能不会有这样的成绩。上明先生(日本关西拍卖董事)也表示:外热内冷的行情已成定局。行情低谷的大体趋势还是没有改变,出现个别高价并非大盘提升所致,不容过于盲目地乐观。

建窑油滴盏 1170万美元成交 临宇山人珍藏专场

8000万建窑盏能否推动宋瓷的大行情?

今年纽约秋拍最大的惊喜,莫过于临宇山人珍藏的油滴盏。当宋瓷经营者张先生刚得知纽约建盏拍出1170万(美元)的消息时,似乎并没当回事儿:“1千多万,情理之中。”“啊?是美元!”当闻听是美元,他已经无法抑制自己的兴奋了。这件建盏是之前备受瞩目的作品,是建窑的名贵品种——油滴盏。由于最好的几件都被视为国宝藏在日本,所以这只便是市场中可流通的顶级建盏了,加上黑田家族、临宇山人的递藏,亦使其有了很高的附加值。所以在很多人眼里能拍出高价并不意外,但是近8000万人民币的高价还是让收藏者兴奋之情难以抑制。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油滴盏本身无瑕和传承有序外,能如此高价成交与佳士得在纽约的巧妙安排和成功运作不无关系。“试想一下,如果在香港,因为好东西太多,很容易被淹没。”艺术品经纪人张先生这样认为。拍卖结束后,佳士得中国工艺品部主管曾志芬表示:“我们之前在香港推出了临宇山人(一)的时候,就已经决定将临宇山人之(二)放在纽约拍了。故而在这次选择拍品上,我们非常小心,尽量选择一些适合于欧美传统藏家审美的作品。之后,临宇山人(三)还将再回归香港。将临宇山人(二)放在纽约,也是为了给今年11月香港秋拍中的高古瓷专场做一个铺垫和过度。”

其实,油滴盏的亮眼难掩整体行情的一般。有参与者形容秋拍宋瓷在纽约的表现为“做过山车”,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在纽约苏富比率先开拍的中国艺术珍品中,高古瓷出现大片流拍,但是在推出坂本五郎和临宇山人珍藏瞬间扭转颓势,表现得异常出色,这件建窑油滴盏拔得头筹并刷新建窑瓷器世界拍卖纪录,绝非是盲动热情推动所致。宋瓷藏家/商人宋涛先生认为:拍卖的反差正是说明了在宋瓷板块方面的认知和分歧,说明藏家和买家开始越发的理性。藏家在选择拍品方面开始更注重著名窑口和品种,如果出自名品,哪怕有些修补也不像以前那般计较。他认为这是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买家对东西的判断已不单单从经济的角度出发,而是从学术、艺术和市场三方面去综合考量。对于苏富比在高古瓷方面的拍卖总体表现不理想,古董商张先生认为: “东西并没有什么大问题,但确实非常普通。但是时机不对也是一个问题,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临宇山人专场上,一般的东西很容易被比下去,加上苏富比拍在前,估计大家都捂着钱袋子买后面的好东西。如果拍在临宇山人之后,受这个建盏行情的刺激,估计拍卖结果会是天上地下。”虽然莫衷一是,但大家还是共同认为,油滴盏近8000万人民币的成交对于整个宋瓷收藏来说,一定是重大的利好!

清康熙 豇豆红釉莱菔尊 成交价:2,045,000美元 大都会珍藏专场

清康熙 豇豆红釉菊瓣瓶 成交价:905,000 美元 大都会珍藏专场

清康熙 五彩瑞兽纹大长颈瓶 成交价:341,000美元 大都会珍藏专场

品牌效应愈加凸显

此次纽约拍卖不难发现,拍品本身真精稀自不待言,但拍得好的往往都是名人、机构收藏。苏富比的坂本五郎收藏,佳士得的临宇山人、马克斯珍藏,以及大都会的馆藏,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相比之下,没有出身名门以及缺乏传承的作品,在拍卖中就显得势单力薄,乏人问津。“尤其是本季坂本五郎的作品,除了封面的唐三彩还不错,其他的东西都很普通,如果不是打坂本五郎的招牌,价位不会如此理想,加上坂本五郎恰巧刚去世引起了唏嘘和追捧。按照苏富比普品流标率那么高,坂本专场中的作品也并不比它们好到哪里去,此时名人收藏的个人号召力就显得特别突出了。同样的道理,这件油滴盏固然是极品,但建盏的存世量其实并不小,如果不是有显赫的递藏关系,这件作品最终也不会如此之贵。马克斯的专场几件高价作品,由于估价过高,没能成交,但是那些文人赏石却有非常不错的表现。这些文人赏石的价格弹性特别大,如若不是出在马克斯专场中,我估计不会有这么好的成交。大都会这场就更是典型了,大都会出于清理馆藏的目的,所释出的或者有残缺、或者档次不高,豇豆红作品虽属高档次,但品相尚有瑕疵。然而大都会整体拍得不错,也许那场拍卖更多的就是买一个象征意义了。不过好在大都会没有像去年安思远专场那般疯狂,倒也值得欣慰,说明市场究竟是成熟了不少。”古董商张先生做了具体梳理。

难怪不少业内人士感叹:如今品牌效应凸显,以前传承有续是“加分项目”或者说是锦上添花,而如今则成了东西能否好卖的关键因素,谁拿到了重要藏家的收藏便可说得了拍卖的天下!细想近期的拍卖: 2015春季拍卖,因为安思远专程推出而使纽约亚洲艺术周异常火爆,然而这批安思远的藏品从质量与档次来说实属一般,异常高价只能说明名人效应让普通拍品套上了一圈光环。再到玫茵堂、坂本五郎、攻玉山房、水松石山房、琵金顿收藏、思源堂无一不是大获全胜,究其原因,名人、名堂、著录、承传都让拍品增色不少。而对于拍卖公司来说,征集名人收藏无异于一举多得。首先是省力——一次性可以征集几十甚至上百件拍品,比一一散征来得快很多;其二容易宣传,这些名家收藏本就具备市场号召力;第三,出自名门能卖得上好价钱已毋庸置疑。于是,各拍卖公司也在加大力度地去争取名人收藏,此类专场近两年也是越办越多!许多业内人士已经总结出铁律:如今的拍卖与其说是拼货品不如说是拼藏家!

编辑:陈佳

关键词:价值8000万的建盏 带动纽约秋拍市场 过山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