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湖南桃源建成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纪念碑

2016年09月18日 16: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沙9月18日专电(记者 谭畅)“九一八”事变爆发85周年之日,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纪念碑在湖南省桃源县正式落成。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家属、日本律师、学者等各界代表数十人参加了落成仪式。

据常德市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会长高锋介绍,纪念碑所在地桃源县马鬃岭镇吉安湾村曾是1941年常德细菌战的一个疫点,共有16名村民因感染鼠疫而罹难。2015年,当地一名细菌战受害者家属提议修建纪念碑,经常德市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协会多方筹集资金于今年建成。

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纪念碑由一整块岩石和基座组成,岩石正面刻有“劫难碑”三个大字。黑色基座上刻有碑文,记述了当地受细菌战所害的惨痛历史,告诫后人勿忘国耻。“这一块沧桑的巨石浓缩了常德细菌战7643名罹难同胞的悲惨命运,为后人祭奠逝者提供了一个载体。”高锋对记者说。

细菌战受害者对日诉讼原告律师团团长一濑敬一郎在纪念碑落成仪式上表示,将在日本国内进行宣传,让更多日本人了解这段细菌战历史。

编辑:曾珂

关键词:湖南桃源 日军细菌战受害者纪念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