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图举办“不朽的抗联”东北抗日联军专题资源建设成果展

2016年09月18日 21:56 | 作者:周玮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周玮)“不朽的抗联——中国记忆项目东北抗日联军专题资源建设成果展”18日在国家图书馆举办。东北抗联老战士日记手稿、口述音频等一批珍贵文献,同日入藏国图。

展览通过图文、视频、实物等形式,介绍了东北抗联的斗争历程,展览现场播放受访老战士口述视频,展出抗联战士日记、公文包等珍贵文献和历史文物。

国图当日举办的纪念“九一八事变”85周年东北抗日联军专题成果发布会上,三种“中国记忆”东北抗联系列图书也与大家见面。《我的抗联岁月——东北抗日联军战士口述史》是中国记忆项目东北抗日联军专题口述史料采集和整理的阶段性成果,收录了20位口述史受访人(其中东北抗联战士16位、东北抗联后代4位)的口述史料,配以数十幅珍贵历史照片,全书共计22万字。《最危险的时刻——东北抗联史事考》和《请把我埋在战斗过的地方——追寻远去的抗联》是特邀专家在参与口述史采访和相关史料收集工作中,经过研究、考证形成的文章集成。

国图负责人介绍,2012年初,国图中国记忆项目中心启动了东北抗日联军专题资源建设,5年中,项目组踏遍白山黑水,追寻先烈足迹,先后在北京、黑龙江、辽宁、湖北、新疆、广东、吉林等7个省区市,对全部25位已知健在的东北抗联老战士和60位抗联后代、相关历史研究者、亲历者,进行了口述史访问、影音文献采集,获得240小时的口述史料及大量照片、手稿、音像资料等文献,圆满完成东北抗日联军专题资源抢救性阶段工作。(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国图 举办 “不朽的抗联”东北抗日联军专题资源建设 成果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