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一汽轿车欲向控股股东出售红旗资产

2016年09月19日 09:07 |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一汽轿车(000800)9月18日晚公告称,红旗是一汽开发的高端自主品牌,长期以来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目前红旗产品处于品牌培育期,尚未形成规模效应,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对公司当前发展构成压力。从公司实际情况和红旗的长远发展出发,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售相关红旗资产。

此外,一汽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一汽夏利(000927)曾于今年8月份宣布,拟向一汽股份出售持有的一汽丰田15%的股权,预计可获得约25亿元的资金并增加当期损益。

一汽轿车目前的经营状况难以令人乐观。一汽轿车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26亿元,同比下滑613.64%。一汽轿车的红旗H7技术升级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11.28亿元,报告期投入金额为1334.08万元,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实际投入金额3371.42万元,项目进度为32.17%。

按照公告中的说法,目前红旗产品处于品牌培育期,尚未形成规模效应,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对公司当前发展构成压力。

国内知名汽车产业分析师贾新光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红旗品牌原本是定位于公务车市场,但是现在公车改革,市场格局发生了变化,再由上市公司来做这块业务显然并不合适。红旗是国有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从国家的需求角度来讲,还是需要这样一个品牌,因此一汽方面肯定还是要发展红旗品牌。现在只不过是进行内部调整,由一汽轿车承担这项任务变为由集团来做这件事情。

据悉,今年3月,一汽股份旗下的红旗事业部正式运作,行政级别上是与一汽轿车平级,专门用以发展红旗品牌。

“目前来看,一汽轿车向控股股东出售相关红旗资产尚难判断是否构成利好。”贾新光进一步分析,因为在一汽轿车原有的高中低端车型配置当中,红旗品牌无疑是属于高端品牌,未来将由哪个品牌进行补位,能否被市场认可都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8月下旬,一汽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一汽夏利已经先行一步,宣布向一汽股份出售资产。一汽夏利称,拟向一汽股份出售持有的一汽丰田15%的股权,预计可获得约25亿元的资金并增加当期损益。转让完成之后,一汽夏利仍持有一汽丰田15%的股权。

一汽夏利、一汽轿车先后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出售资产,这其中是否存在一定的关联性呢?“一汽轿车出售相关红旗资产,属于是一汽内部业务板块的调整。而一汽夏利向控股股东出售资产则是为了获得现金流,两者之间应该没有太大的关联性。”贾新光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如果一定要说两者之间有什么必然的联系,那就是控股股东方面希望尽快帮助两家上市公司提升业绩。

据悉,一汽夏利正在开发和生产SUV、三厢轿车、旅行车、电动车等新的车型,预计将在2018年基本完成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工作,从而提升产品竞争力。一汽夏利要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充裕的现金流作为必要的支持。

今年6月4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双双发布披露了控股股东变更有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公告;6月27日,一汽轿车股东大会高票否决一汽股份延期议案。如今,一汽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相继向一汽股份出售资产,这是否会有利于控股股东履行承诺呢?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一汽股份下属的各个板块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都有待梳理和解决。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一汽股份兑现承诺依然没有时间表。(记者 孙宪超)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一汽轿车 欲向控股股东 出售红旗资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