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把牢风向标 找准突破口 打造升级版

宁波市召开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推进会

2016年09月19日 09:2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9月13日,宁波市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推进会在慈溪举行,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近年来各地创新做法,进一步营造创先争优氛围,为推进宁波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贡献统战力量。会议强调,要有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压力感,勇于向自身的短板“叫板”,努力打造宁波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升级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杨立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慈溪市委书记卞吉安出席并致辞,宁波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谢群华主持会议。

宁波统一战线历来有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上级统战部门精心指导、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全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呈现出从自发自为向自觉自愿、从点上突破向面上推广、从打造产品向培育精品“三个转变”。2010年以来,全市共有4个创新项目被中央统战部评为实践创新成果,有25个创新项目被省委统战部评为全省统战工作创新奖。

杨立平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统战工作形势,剖析了实践创新“短板”,提出了工作要求,为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指出要立足大局大势,把牢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风向标。基层是统战工作抓落实的重要基础,也是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的源头活水。推动统战领域创新提升,既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基层探路。当前,统一战线内外环境日趋复杂,内部构成多元化,工作环境呈现虚拟化态势。复杂多变的新形势、宁波发展的新定位、实际工作的新难题都迫切需要统战工作的实践创新。实现“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这一目标,迫切需要统一战线承担起促进“人和”的重大政治使命,迫切需要把各界人士组织起来、凝聚起来、行动起来,汇聚起党内外、海内外、体制内外等各领域强大力量。解决统一战线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统战工作新探索。

杨立平强调,要认清优势短板,找准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突破口。目前,我市基层统战工作创新依然存在着“守摊子”、“短期化”、“两张皮”的倾向,有的创新项目缺乏可持续性、可操作性和可复制性,脱离了实际需要,脱离了现实难题,实际成果不明显。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采取实招硬招,认真加以解决。

杨立平要求,打造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升级版,必须聚焦中心工作、重大政策、工作难题、精准思考,服务大局抓关键;必须因地制宜、接续努力、抱团出击,把握规律创特色;必须争当“奔跑型”“亲清型”“枢纽型”统战干部,建强队伍聚合力;必须充分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落实统战工作职责,构筑机制明责任。

会上,慈溪市、余姚市、宁海县和慈溪市浒山街道分别作工作交流。部班子成员黄辉、谢飞云、叶苗、胡学健、胡金立等出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慈溪市崇寿镇傅家路村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工作、韩电集团凯峰电器有限公司企业统战工作及白沙路街道西华头村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和基层协商民主工作。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宁波市 统一战线 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推进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