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一线四大楼市无“金九” 短期内有望回归理性

2016年09月19日 09:31 |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9月,原本是房地产市场销售旺季,但《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相关机构了解到,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楼市降温明显,“8月份以来的市场过热情绪明显降温,无论是带看量还是成交量,9月份开始后,交易者明显减少”。

    是什么原因导致9月楼市降温?

    一方面有政策调控因素。另一方面,房产专家蔡为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其实不需要‘金九银十’,因为七八月买家已经开始进场了。‘金九’没出现也很正常。”

    楼市会一直温和下去吗?

    国金证券分析师胡华如指出,考虑大多数城市去库存压力依旧较大,“短期内,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长期看,去库存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反弹压力”。

    交易量下降

    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9月第一周北京楼市出现环比双降: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共网签2692套,环比第36周下降15.6%;二手住宅共网签6298套,环比下降4.6%。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9月6日表示,9月1日以来,上海房地产市场运行平稳,市场过热情绪明显降温。

    记者走访了上海几家房产交易中心,长宁区房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8月份以来的市场过热情绪明显降温,9月份开始后,交易明显减少。

    在闵行区的一家房产中介门店,一位房产中介说,无论是带看量还是成交量,9月以来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长宁区的我爱我家中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往年9月,近期的生意非常冷淡,看房交易人士明显减少,从之前的一周两位数三位数,减少到个位数。

    据记者了解,在一手房交易上,长宁、闵行房产中介交易量明显降低。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对比8月底的火爆交易量,如今9月初以来的房地产市场,确实冷静了很多,“8月份的市场火爆,让上海房地产市场得到一定释放,因此9月份并不会呈现出火爆趋势,短期内会回归理性状态”。

    楼市“金九”平淡开局不仅仅表现在上海、北京市场。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第一周受监测的25个一、二、三线城市楼市成交量总体平淡,其中一、三线城市代表城市明显回落,二线城市环比微升。

    另有数据显示,9月第一周,一线四大城市房地产成交面积88万平米,环比上周下降37%,同比下跌9.28%。同时,被跟踪的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成交370万平方米,环比8月最后一周下降16%。

    政策起作用

    9月房地产市场降温,与近期政府政策相关。

    9月6日,住建部官网发布了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2015-2020年)》实施方案,其中,在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方面,有关房地产的表述归结为“完善房地产宏观调控”。这是自今年3月份全国两会以来,住建部文件中首次涉及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方案对规范房地产市场有积极的作用,震慑了房地产市场违规炒房行为。

    “政府之前发布的限购限贷等政策,并非压制房地产市场,更多是为了让消费者有序进场,不要一窝蜂抢进。”蔡为民告诉记者,买家抢着入市,会导致房价非理性上涨,而房价上涨失控,对地方政府非常不利,因此,房价一定要处于相对理性、温和的状态。

    蔡为民告诉记者,政府对房产市场调控“目的是避免房价飞涨,政府会根据情况尽可能调整政策,避免房价涨幅过大”。

    张宏伟认为,因为有几家房地产中介工作人员因涉嫌传谣,被上海市公安机关实施逮捕,这对规范房地产市场,引导房地产市场进入较为正常的轨道,起到了积极作用。

    短期楼市稳

    那么,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体情况如何?

    9月13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运来称,房地产库存继续下降,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6个月减少,8月末比7月末减少512万平方米,1-8月份累计减少超过3000万平方米,成绩不小。

    盛运来认为,首先,房价确实还在上涨,“但从近两个月来看,房价涨幅在回落,尤其是在一些限购政策出来后,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在回落,说明前期上涨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

    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房地产开发投资月度数据,今年1-8月份,土地购置方面,1-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292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5%,降幅比1-7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4632亿元,增长7.9%,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

    年底之前市场还会有波澜吗?

    对此,国金证券分析师胡华如指出,库存分化决定量价分化、政策分化,后续不排除个别热点城市房地产政策进一步收紧,但考虑大多数城市去库存压力依旧较大,分类调控、因城施策仍将是主基调,“虽然短期内房价处于稳定回落的状态,但是随着去库存的推进,房地产市场供应量减少,短期内,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长期看,去库存可能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反弹压力”。

    蔡为民认为,“‘金九银十’的状态将不会出现。年底之前,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部分区域将以稳定为主,部分区域则会下跌,总体上会是一个小幅回跌的状态。”(记者/夏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一线四大楼市 无“金九” 短期内 有望回归理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