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政协“补短” 锁定监督

湖北荆门市政协探索民主监督新路径

2016年09月19日 09:59 | 作者:吕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荆门9月19日电 近日,湖北省荆门市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意见》,已摆到了全市80多个部门(单位)负责人的案头。一个普通的文件,背后却是八届荆门市政协补齐民主监督“短板”的不懈努力。

谈起政协民主监督,随意性较强、组织化程度低、保障机制不足等问题都不同程度存在,被监督者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缺乏主动性,监督者不会监督、不愿监督、不敢监督,导致民主监督实效性不强。直面这些问题,荆门市政协从服务大局“正向监督”中走出了一条探索之路。

内容:聚焦而不能“散光”

“政协民主监督内容广泛,如果面面俱到地监督往往力不从心,事与愿违。”在荆门市政协主席王启泉看来,监督内容就要聚焦而不能“散光”,他创造性地提出民主监督的“三重”:法律法规和党政重要决策部署落实、重点工作及项目推进、重大民生热点问题解决。

专注才能走向深入。

去年4月,荆门在湖北省率先出台了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30条”。如何加快推进政策落实落地?荆门市政协8个监督小组迅速行动,深入21个市直部门和部分“众创空间”,面对面听取“创客”心声,逐条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形成了《创新创业专项民主监督情况报告》,为荆门市委、市政府掌握实情提供帮助。

相继开展的工业经济跨越发展“30条”、精准扶贫脱贫“30条”政策落实、汉西水系连通及城市备用水源工程推进,也都在视察座谈基础上梳理问题清单。监督中,委员们既客观反映问题,又向相关单位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举措,寓民主监督于协商、支持、服务之中,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

实践证明,聚焦使政协民主监督针对性更强。

形式:把分散的力量集中起来

监督力量不足,由来已久。“委员分散监督的效果和影响力不可避免会打折扣”。“要提升监督的组织化程度,把愿意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委员动员起来……”针对问题,荆门市政协工作机制创新领导小组召开多场座谈会,针对委员提出的问题寻求解决办法,提出了委员“履职菜单”这一说法。

“我们把政协全年监督活动条目化,供委员们自主选择,组建监督小组,把分散的力量集中到一起发力。”制定“履职菜单”的荆门市政协委工委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把监督者之‘长’与监督事项之‘专’有机结合,政协监督才有力量。”

今年,荆门市政协围绕企业降低成本计划实施情况、竹皮河综合整治情况等课题,分别组成2个民主监督小组,每组8至12人,均由关注此项工作的委员组成,委员的个体监督行为上升到集体监督活动,把微观零星的监督意见综合成系统集成的建言对策,监督成果体现了小组集体智慧,“被满意”现象减少了,讲真话、讲实话的人多了。

机制:让民主监督更有“底气”

“以前监督,总觉得缺点什么。现在开展监督,说话可有底气了!”拿着“新鲜出炉”的《实施意见》,荆门市政协常委李铁鹰半开玩笑的话语,道出了委员们更好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期待。

李铁鹰的“底气”正是来自完善的制度机制保障。“对政协民主监督提出的意见建议,被监督部门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和办理,3个月内向政协作出书面反馈。要切实尊重和保护政协委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权利,正确对待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提出的意见、批评和建议,做到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

《实施意见》提出了要将政协民主监督纳入党政大督查范畴,将办理落实情况列入党委、政府督查机构的督查内容,对保障委员监督权利作出“刚性约束”,切实解决监督成果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市委文件下发了,我们要在操作层面进行分析,结合政协工作实际,进一步找短板、补短板。”在荆门全市上下认真查找短板、奋力换道赶超的季节,荆门市政协又开始了新的实践探索。(通讯员 吕婧)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北荆门市政协 民主监督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