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为了“水清、岸绿、景美”

深圳龙岗区政协季度议政会献计“山环水润”

2016年09月19日 11:02 | 作者:宋啸峰 何文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9月19日电(记者 宋啸峰 实习记者 何文卿) 如何让河道河流治理更有成效,打造人民期待的“水清、岸绿、景美”好风光?8月10日,在深圳龙岗区政协召开的本年度第三场季度协商议政会上,30位区政协委员和区环保水务局、城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大力推进河流治理,建设‘山环水润’龙岗”的主题开展协商议政。

深入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打造“山环水润”龙岗,是区委区政府“落实东进战略、打造东部中心”的6大行动计划之一。据了解,在今年7月份召开的落实东进战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首先审议通过的就是山环水润的相关规划设计方案。区政协紧扣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及时与相关部门提前沟通,从7月初就组织20多位委员围绕区域内河流的治理情况进行了实际调研,使委员充分了解治理现状,为这次议政会建言献策做了充分的准备。

与委员们调研时了解的情况一样,区环保水务局负责人在会上坦言,在经过23年快速的城市化发展后,龙岗区的河流环境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目前存在六大方面的问题:河堤老化周边建筑存在安全隐患;临河建房覆盖河道危机市民生命财产安全;跨河管线严重阻洪;河道治理涉及铁路部分工程推进缓慢;河道水质严重污染;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标准低。

河流治理是一项综合工程,涉及多部门、多行业,目前河流治理单靠环保水务局艰难推进,如河道堤防及周边城市更新、涉铁路涵洞改造、河道范围内管线改迁等问题,都需要有关部门的配合与支持。李中华委员的建议得到了众多参会委员的赞同,他提议要制定统筹协调机制,同时出台跨部门、跨行业、跨行政区的河流综合治理规划,各部门分工合作,合力推进河流治理工程。

“各部门分工后要做到多沟通,保证各种主题能够协调一致,并且要出台严格的考核和追责办法,才能真正的实现保护生态、保护环境的目标。”李军强委员表示。

在刘浒山委员看来,河流综合整治应尽量结合城市更新项目处理一批侵占河道的构筑物,满足河道排洪及景观建设需求,“尽快多一点对那些侵占或覆盖河道的城中村启动城市更新程序,通过城市更新拆除占用河道的建筑,退出河道红线,还空间于河流。”

王俊荣委员根据前期调研分析道,目前政府的顶层设计、建设规划都已经做好了,但软实力,如市民的素质还有待提升。她建议,要加强《水资源法》的宣传力度和监督执行力度,进一步加强环保水务法律知识方面的宣传普及,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特别是水环境保护意识,并加强排污企业日常监督管理,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检查,完善基层执法制度建设,设立有奖、举报制度和奖励基金,严厉打击各类违反《水资源法》的犯罪行为。

此外,赵小庆委员呼吁要像重视产业项目和交通、教育、卫生等民生项目那样重视河流治理;全满堂委员提出要依法测定河流的防洪控制线、生态控制线,并根据测量数据,进行统一的河流保护规划设计;薛命侬委员建议河流治理要于绿道建设、景观公园建设相结合,塑造完整的生态系统,让龙岗真正实现“山环水润”。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区环保水务局、发展改革局、城市更新办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积极回应。

“委员谈到区委、区政府力度不够,我觉得这是批评也是鼓励,是未来的工作中需要不断改进和加强的。”龙岗区副区长刘伟表示,委员提出的好的建议和工作思路,相关部门也将认真研究,进一步的完善。

“无论是发言的委员还是各部门的负责同志,都是有备而来,不仅发言积极踊跃,而且真正做到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都提炼的很精准,很有说服力。”区政协主席陈少雄提出要求,希望各位政协委员要持续关注河流治理工作,继续为建设山环水润龙岗的建设积极献言献策,希望相关单位继续重视和采纳委员的意见建议,并将意见建议真正落到实处。

编辑:薛鑫

关键词:深圳龙岗区政协 深圳龙岗区政协季度议政会 “山环水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