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养生市场鱼龙混杂:老两口买保健品存折仅剩200元

2016年09月19日 09:54 | 来源: 半月谈
分享到: 

半月谈记者:古人的养心之道,对今人有什么借鉴意义?

李土生: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期,很多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压力较大,如果不能正确面对压力和挑战,就会带来诸多心理问题。近年来,自杀率、精神疾病发病率不断上升就是例证。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人类已从“躯体疾病时代”进入了“精神疾病时代”。养心,对今人而言显得尤为重要。我认为,古人以养心为核心的养生文化,对今人来说是有积极的借鉴意义的。

半月谈记者:您认为今人该如何养心?

李土生:一是要达观,要有理想信念。养心的关键是要保持心情舒畅,人的情绪和健康是紧紧相联系的,情绪是“生命的指挥棒”“健康的寒暑表”。因此,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挫折,要善于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调节自己的情绪,培养自己健康的人格,做到不钻“牛角尖”。

二是要恬淡,要淡泊名利。心静如水是养心的极致。生活力求淡泊质朴、心境保持平和宁静;外不受物欲诱惑、内不为情绪激扰;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以道德修养之“水”降名利欲望之“火”……有了良好的心境,就会心安神畅,延年益寿。

三是要怡情,要情趣健康。所谓“钟鼓道志,琴瑟乐心”,琴棋书画等高雅的业余爱好可以陶冶人的性情。比如,音乐可陶冶人的情操,净化人的心灵;书画是纸上太极,提笔挥毫可使人凝神静气,物我两忘。丰富的文化生活和健康的兴趣爱好,必然能达到“以不养养之”的神奇效果。(专题采写:鲍晓菁、周琳、白瑜、董小红、王大千 策划、编辑:苏娅 张曦)


编辑:杨岚

< 0 1 0 2 0 3 0 4 0 5 0 6 0 7 0 8 0 9 10 11 12 13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