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养生市场鱼龙混杂:老两口买保健品存折仅剩200元

2016年09月19日 09:54 | 来源: 半月谈
分享到: 

科学养生,倾听专家建言

■ 半月谈记者

树立科学养生观

里约奥运会上,在菲尔普斯等运动员背上留下紫红色印记的“火罐”走红,引来不少人尝试。中医专家指出,拔火罐是泻法,只适合正气足的体质,阴虚等体质慎用。

近年来,新生儿妈妈产后流行喝“生化汤”。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赵学军提醒,生化汤虽然是古方,但是并不适用于所有产妇。“医生都会根据患者体质对药材进行增减,很少照抄古方,古方用得不对也会伤身,切不可自作主张作把汤药当成保健品。”赵学军说。

当今各种“伪养生”大行其道,让我们不得不思考怎样才是科学养生。

赵学军透露了一条甄别养生谣言的“黄金法则”:凡是没有使用条件、不考虑个体差异、没有限量和使用范围的养生“妙方”,都要打个问号。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唐萍说,不少畅销的养生书籍、微信公众号是以新、奇、特的观点吸引受众,而忽视了科学性。唐萍建议,宣传健康知识要将科学性放在第一位,杜绝虚假养生信息传播。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博士钟凯认为,虚假保健信息能广泛流传、各种不合格产品能够销售火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公众缺乏健康常识。他特别提醒,在保健食品领域有“两大定律”应该让每个老年人记住:国家没有批准任何一款提升性功能的保健食品;保健食品不得宣传任何治疗作用,其归根到底只是一种食品。

编辑:杨岚

< 0 1 0 2 0 3 0 4 0 5 0 6 0 7 0 8 0 9 10 11 12 1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