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养生市场鱼龙混杂:老两口买保健品存折仅剩200元

2016年09月19日 09:54 | 来源: 半月谈
分享到: 

日常保健要适度

养生离不开辨证施治,保健也要适可而止。

近年,参加马拉松比赛被各大运动品牌塑造为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选手完赛后咬着奖牌拍照发朋友圈还能在社交圈中树立阳光、坚韧的健康形象。不少“跑马”爱好者甚至按照“世界马拉松地图”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巡回参赛“跑马”。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全马”“半马”还是10公里赛,都曾被报道发生过猝死事件。那么参加极限长跑运动究竟对健康有利还是有弊?

深圳市老中医协会赵黎红主任说,看着工作疲惫的白领在健身房挥汗如雨,老人们为了锻炼而爬山越岭,真为他们捏一把汗。日常生活的健康原则是适度适量,体质阴虚内热者、老年人不宜过分锻炼,否则会导致体内微量元素随体液过量流失。

需要注意的是,个人体质也是动态变化的过程。“经常有人问我他(她)是热体还是寒体?平和还是气虚?其实没有一个人体质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季节、时令、压力等变化而阶段性地变化。因此,日常锻炼负荷的选择也要根据身体状况加减。”赵黎红说。

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余曙光说,现在的中医养生呈现出越来越娱乐化、利益化倾向,甚至有很多错误的方法被捧成“万能灵药”,对公众形成了很大的误导。“不少人认为,中医养生就是吃什么,有人一上来就问你,吃什么可以一劳永逸。”其实,关注养生的人,都应该了解治未病的理念,采取整体调节、辨证施治、动态观察、全程管理、多种保健手段综合运用,守护自己的健康。

编辑:杨岚

< 0 1 0 2 0 3 0 4 0 5 0 6 0 7 0 8 0 9 10 11 12 1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