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养生市场鱼龙混杂:老两口买保健品存折仅剩200元

2016年09月19日 09:54 | 来源: 半月谈
分享到: 

多管齐下治未病

现在很多人存在一个认识误区,即养生就是吃补品,这是不正确的养生观。

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随着医疗环节的端口前移,治未病理念越来越受到重视。

“健康是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病。”深圳市卫计委主任罗乐宣表示,要从慢病管理、疾病防控、妇幼保健等方面着手治未病。从治病向治未病倾斜,是深圳医改的一大亮点。

在健身条例与医保制度的引导下,医疗机构已开始调动市民科学养生的积极性。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罗湖中医院推广治未病功能保健操,医生手把手地向适应人群传授八段锦养生功法。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双桂街道五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建立了专门的治未病中心,大力推广中药、针灸、推拿、火罐、敷贴、刮痧、熏洗、耳压等中医综合保健手段。

余曙光建议,可以考虑建立中医养生专家库,每年开展巡回讲座,普及正确的养生办法,发挥正规中医药院校与科研机构的作用,教给人们科学养生。

据悉,成都中医药大学已梳理出影响居民养生的4个维度指标、16个具体指标,将其进行量化后构建了可衡量居民中医养生状况的定量描述和比较分析工具——中医“养生指数”计算模型,并据此对成都、北京等地部分居民开展了实证分析。结果显示,居民的中医养生水平处于一般状态。“该养生指数计算模型对于推动中医养生知识普及、指导居民养生活动、引导中医养生产品开发等,具有参考价值。”余曙光说。

编辑:杨岚

< 0 1 0 2 0 3 0 4 0 5 0 6 0 7 0 8 0 9 10 11 12 1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