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山西省政协紧扣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2016年09月19日 14:20 | 作者:牛牧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倾力发展。省政协紧扣全省改革发展主题建真言献良策,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不断取得新成果。1至8月份,各专门委员会共开展重点调研52次;省领导领办督办8个方面的重点提案139件;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全国政协考核排名中位居前茅;按计划顺利开展了专题议政、界别协商、对口协商、重点提案办理等重要协商活动,在助力我省各项事业发展中进一步显现了“政协责任”和“政协担当”。

今年以来,省政协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紧紧围绕省委骆惠宁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提出的“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谋划安排政协工作。工作中坚持坚决维护核心、倾力服务中心、始终贴近民心、广泛凝聚人心、坚持律己正心的“五心”工作思路,着力推进“六重”:特别突出强化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点提案办理、重要信息、重要建议、重大专项工作的重点实施推进。各项工作经过科学安排,周密部署,有序实施,不仅使政协履职工作的质量得到了有效保证,也充分彰显了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效果。

按照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制定的年度协商计划,省政协重点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部署,聚焦我省“十三五”规划,抓住改革发展重点咨政建言。各民主党派、界别、专委会和委员以全省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重大部署为主题,科学选择协商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政协重要工作呈现了选题准、建言实、创新多的特点。一是建言建在点子上。常委会议选择专题围绕我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协商议政,常委们关注了地方改革整体设计如何突出因地制宜,确保中央政策落地等问题,并就“放”与“管”,“接”与“改”等相关事项提出建议。所聚焦的议题内涵丰富,所提出的建议准确可行。二是议政议在关键处。作为一个煤炭大省,做好“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工作,事关全省发展稳定大局。为此,省政协举行专题议政会,就“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的相关问题协商议政,就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实施中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做好职工转岗培训和分流安置、借力资本运营破解煤炭企业困局、完善去产能具体政策、加快煤化工产业发展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工作建议。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受到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三是献智献在正当时。精准扶贫是全国全省大事。8月份,省政协举行十一届二十次常委会议,围绕我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建言献智,形成8个方面的问题及8个方面的建议,为扶贫工作发挥助力作用。 (牛牧)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西省政协 改革发展 建言献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