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路人救小孩被冲走,重视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2016年09月19日 14:53 | 来源:东北新闻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前两天,受台风影响,温州多地普降大雨。一名5岁小孩在曹埭河洗脚时,因为岸边湿滑掉进河里,直接被水流往下游冲。21岁的吴国彪听到求救声,脱了鞋,朝落水的孩子逆行游去。随后路过的王时清也跳到水里参与救人。同时另外两位路过的好心人杨炯和王新桂也跳进河里。在众人努力和岸边路人的帮助下,小孩成功被营救上岸,但是最早下水的吴国彪却被湍急的水流冲走不见踪影。(央广网2016-09-18)

每个夏天,都会发生多起因孩子落水,救人者溺亡的事件,这让我们不得不反思,对孩子的安全教育问题是否有所欠缺。虽然湖、河两侧都会有警示标语,但是总有人喜欢在水边玩耍,而且多是未成年的孩子。每到暑假,“溺水”话题总是被重复提起,相同的事件多次发生。但即便如此,这样的悲剧却频频发生。如何重视安全教育问题已经刻不容缓。笔者认为,溺水事故频发与家长监护不到位、学校安全教育不足、社会管理疏漏等都有关系。由于孩子们的心智不够成熟,没有足够的生命安全意识,以致于为了一时的凉快或者贪玩,就抱着侥幸的心理下河,结果导致悲剧环生。虽然早在1996年初,我国有关部门就将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然而,直到现在,我们也没有一套系统的、科学的安全教育课程体系。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安全教育 孩子 小孩 路人 冲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