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乌克兰归还荷兰失窃的黄金时代部分画作

2016年09月19日 17:19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荷兰外交部官员称,该国11年前失窃的五幅十七世纪和十八世纪杰作已于9月16日完成移交,并将很快返还至其西弗兰里博物馆(Westfries Museum)。

外交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写道,“在位于基辅的荷兰大使馆中,乌克兰政府已将五幅失窃的荷兰精美画作移交给西弗兰里博物馆。”




2005年9月夜间,荷恩(Hoorn)西北城镇中西弗兰里博物馆典藏的24 幅荷兰“黄金时代”杰作和70件银器被盗,下落不明。当时,失窃画作的市值总额高达 1000 万欧元(约合人民币 7444.196 万元)。

今年 4 月,乌克兰政府宣布已经找到其中四幅画作,但并未透露其找回方式详情,只是说明这些作品“落入了犯罪团伙的手中”。

本次找回的失窃画作包括亨德里克•博格克 (HendrickBoogaert) 作品《农民的婚礼》 (A Peasant Wedding)、弗洛里斯•凡•斯格里茨梵斯库 (Floris van Schooten)佳作《厨房一幕》 (Kitchen Scene)以及雅各布•瓦本 (Jacob Waben) 名作《耶弗他回归》 (Return of Jephta) 和《女儿国》 (Lady World)。

另外一幅埃塞克•奥沃 (IsaakOuwater) 1784 年杰作《Nieuwstraat in Hoorn》(价值约 3 万欧元,约合人民币 22.33 万元)已于5 月由一位不知情的乌克兰艺术买家交还给了荷兰,但他获得这幅作品的详情仍不明确。

去年 12 月,西弗兰里博物馆表示 24 幅失窃画作可能落入了在乌克兰东部打击亲俄派叛乱的极端民族主义民兵手中。

荷兰外交部称:“此时,我们不可能明确说明其他失窃画作所处位置或其返还时长。”

陪同乌克兰 SBU 国家安全事务部副部长米哈伊尔洛夫•格鲁克夫斯基 (MikhaillovGlukovski) 出席此次移交仪式的总检察长尤里•卢岑科 (YuriyLutsenko) 表示:“艺术杰作应该给全人类带来欢乐,而非窃贼。”

之前曾对失窃珍品保存状况表示担忧的西弗兰里博物馆称,他们将在 10 月 7 日“欢庆”五幅画作回归荷恩。

博物馆馆长埃德•格里克 (Ad Geerdink) 表示这些找回的作品,尤其是《农民的婚礼》和《厨房一幕》的状况不佳。他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幸运的是,它们仍然可以恢复,只是整个过程费时费力”,估计修复费用将达到 10 万欧元(约合人民币 74.44 万元)。

格里克补充道:“作为一家博物馆,我们无法自行承担这些费用。因此,我们希望社会各界通过加入众筹活动帮助我们完成修复工作。”

荷兰外交大臣波特•孔德尔斯 (Bert Koenders) 表示他“很高兴看到这些作品的回归。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大量艰苦的工作做到了这一点”。

编辑:陈佳

关键词:乌克兰归还 荷兰失窃 黄金时代 部分画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