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只为重新绽放的美丽

厦门各民主党派组织积极投入台风“莫兰蒂”灾后重建

2016年09月20日 08:42 | 作者:照宁 黄莉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太恐怖了!我家的窗玻璃被吹碎了”、“家里都进水啦”、“整栋楼都在晃动”……9月15日凌晨,第14号台风“莫兰蒂”从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登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厦门市民在惊慌中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B20160920001-zx3

 9月19日,在厦门市思明区七星路,市政园林工作人员清理被台风“莫兰蒂”吹倒的树木。新华社发


灾后“鹭岛”满目疮痍

据官方统计,台风过后,厦门市有65万棵行道树倒伏,道路严重阻塞;厦门岛外有3座220千伏大型高压铁塔被吹倒;全市62.2万户停电,大面积停水;房屋倒塌损坏113处,农作物受灾面积0.03万亩,大批车辆严重受损……这位“不速之客”给厦门造成了102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厦门每年都会有台风出现。但这次是历史上罕见的超级台风,从风雨的影响上看,明显超过1959年和1999年曾重创厦门的台风。今后再出现类似强台风的可能性还是有的。”市政协委员、厦门气象局局长潘敖大告诉记者,台风“莫兰蒂”的肆虐再次给厦门敲响警钟,今后在台风的防范上要加强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的能力,为防御台风提供第一手资料,做好准备。其次,在防御台风过程中,还要进一步研究防御台风的抗灾能力、标准化建设,同时选择适宜的行道树树种,改进城市绿化。最后,要凝聚各方面专家的智慧,对此次应对台风灾害工作进行思考,使未来在面临同样或者是更大的灾害时,能把灾难降到最低。

“暖城行动”感动你我他

狂猛的台风,毁坏了美好的家园,但毁不了厦门市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意志。从15日开始,在这座略显凌乱的城市里,每一条街道、每一个社区,随处可见人们自救互救的身影。

面对繁重的重建工作,作为厦门市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于灾后厦门市“守望相助、重建家园”行动中。

民革厦门市委利用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纠正负面声音,疏导群众不满情绪,鼓励群众积极参与重建家园,在群众中传递着正能量。同时,民革厦门市委部分党员凭借其法律专长,免费为群众在受损车辆纠纷、车辆保险理赔等方面提供咨询。

民盟厦门市委以“接龙报名”方式参加支援重建活动,许多盟员克服交通不畅的困难,或步行或乘公交与武警支队、街道协管员、应急突击队等一道对主次干道进行疏通清障工作。

“集美区灌口镇现在急需通信和水电修复!辖区90%的老百姓已经第3天没水没电没通信!”17日,民建信息群里一条信息,引发了大家的关注。民建会员胡小媛第一时间联系集美区基层委主委杨仁太,由她紧急组织捐赠一车4000多斤饮用桶装水,并组织车辆冒着大雨从泉州送抵厦门,以解群众燃眉之急。

据了解,台风“莫兰蒂”对厦门电网造成了重创,民建厦门市委多位会员,主动取消中秋休假,放弃对“小家”受灾的担心和自救,积极投入到厦门电网万人抢修“大会战”中,最大限度地缩短停电时间。

民进厦门市委形成了领导值守、机关参与、基层组织响应、会员主动参加的体系,第一时间通过自媒体、会内微信、QQ工作群开展部署工作。在民进厦门市委的各类工作群里,民进会员实时分享来自政府部门的供水、供电抢修、恢复情况,并将这些民生信息传递到千家万户,给在灾情中备受煎熬的市民吃上“定心丸”。

农工党厦门市委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党员在市第一医院、中山医院等地,坚守岗位、治病救人,与时间赛跑。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莫兰蒂”对学校教育教学的影响,身处教育一线的农工党党员郭俊芳、余声生、吴功胜等人自觉到校园抢修受损公物。

此外,农工党厦门市委还积极搜集社情民意信息,上报《应尽快开展住房受损质量安全评估和维修》、《灾后绿化重建应结合景观改造防范有害生物入侵》等信息,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照宁 黄莉莉)

编辑:秦云

关键词:厦门 各民主党派 台风“莫兰蒂” 灾后重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