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四川南充市采纳民盟市委建议

启动农民工工资保障人脸识别系统建设

2016年09月20日 09:04 | 作者:贾德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四川省南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回复民盟市委《关于完善建设工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建议》中通报了该市全面启动农民工工资保障人脸识别系统建设,进一步规范施工现场劳务用工管理,有效预防和解决建设领域欠薪问题的政务信息。

建筑业是南充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吸纳劳动力较多的领域。近年来,因资金链断裂、市场波动等因素引发的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屡禁不止。为此,民盟南充市委在年初召开的市政协五届五次全会上提交了《关于完善建设工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劳动监察、住建等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对劳务分包企业的监管工作,以避免农民工讨薪到年底的集中爆发。

南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此高度重视,承办人员还登门与民盟南充市委机关负责人和提案执笔人面对面协商办理。据悉,该局在严格执行《南充市市辖城区建设工程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农民工工资保障人脸识别系统建设。通过该系统的监管,实时掌握施工现场农民工的劳动考勤、工资结算和工资发放等信息,实现信息化实名制管理。同时,要求全市建设工程必须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并推行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6月初该局出台了《南充市建设领域农民工信息化实名制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了施工现场劳务用工管理,有效预防和解决建设领域欠薪问题。(贾德灿)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南充市 民盟 农民工工资保障人脸识别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