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让传统文化为现代慈善插上翅膀

——访敦和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春苗

2016年09月20日 09:11 | 作者:​ 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一家资助型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人类和谐”为使命,关注国学传承、公益文化、公益支持三个领域。即将在深圳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敦和基金会还将参与主办中国慈善文化论坛。围绕传统文化与现代公益的交融与推动,敦和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春苗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孙春苗

孙春苗

记者:在社会公众的眼中,衡量一家公益慈善组织的标准,往往是看其捐了多少钱,救助了多少贫困人群。为什么敦和基金会会选择在国学传承、公益文化等领域开展资助?

孙春苗:这其中有一个发展的过程。敦和基金会成立于2012年,四年来,我们一直在资助的领域、方法上做各种实践。2015年,我们确定了发展战略,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人类和谐”为机构使命,主要业务方向为弘扬和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从此不再涉猎公益项目的资助。在我们看来,文化为本,公益为用,二者相辅相成。文化是精深的公益项目,公益项目彰显着文化的使命。因而,我们的资助策略也更为清晰明了——在国学传承、公益文化、公益支持等领域开展资助,各资助领域相互支持,协同发展,相得益彰。

记者:这种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对推动现代公益有什么意义?

孙春苗:我们的观点是国学引领公益,公益贯彻国学。

如果我们弘扬的传统文化是优秀的文化,那其一定能够反哺现代公益。我们也希望能通过发掘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思想和智慧,不断加强中华文化源头及本质的传承与探索,深度挖掘前沿科学与传统文化研究,鼓励科学与多元文明的对话,助力跨学科、跨语际背景下的思想交锋、认知研究等,来推动现代中国公益行业的发展,从而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公益的融合贯通、水乳交融的状态。

记者:怎样去实现这种推动与交融?

孙春苗:我们通过论坛、研究、培训等项目形式,去支持公益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机构,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实证深入研究。

同时我们还倡导公益伦理、规则和文化,提升公益从业者的身心修养和价值自信,为公益行业的发展提供思想动力和文化支持,实现传统文化和现代公益的融合贯通。

我们今年的很多项目都是围绕这个目标展开的,毕竟做公益还是需要一些情怀的。例如“2016敦和种子基金计划”,在全国范围内评选20家处于成长期的公益组织,每年资助20万元,连续资助3年,支持其长足发展。只要是弘扬和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公益组织与研究机构,或以中华文化为内核的公益组织,都可以申请。

记者:如何理解“以中华文化为内核”的公益组织?

孙春苗:我们认同并支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并内化为核心价值理念的公益组织,其项目形式可不局限于扶贫、助困、助学、环保等领域。

我们今年还将发起和支持一个研究项目,叫“中国传统公益探索与发现”,分成十个维度,探索例如教育、交通、住宅、经济发展、精神生活、生态环境、灾难赈济、社区弥合、出外发展、生老病死十个方面,探索与追溯在古代我们的祖先是怎么做的,哪些方面和经验是可以为我们现在所用的等。

记者:社会上有没有质疑与误解,就是说与其那么多资金用于国学传承、公益文化培养,还不如去救助一些实实在在能够量化效果的扶贫、助医、济困等项目?

孙春苗:应该不会。因为我们也在做大量的公益支持项目,而且项目的个数、资金支持的比例都不小。2015年,在我们开展的123个资助项目中,公益支持项目达到了95个。今年公益支持项目的比例可能会相对减少,但我们对这个资助领域的关注程度和资助力度并不会减弱。

记者:从明朝中后期出现民间的善堂善会开始,除了行善济困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教化劝善。这好像与敦和基金会的宗旨有些不谋而合?

孙春苗:的确有契合的部分。教化劝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和行善济困的目的是一致的。在我们看来,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一个实践的场所,而对公益项目的支持就是最好的实现途径。

记者:在敦和基金会的项目中,对于新兴公益组织与公益人才的培养扶持力度较大。这样做是出于什么考虑?

孙春苗:弘扬传统文化需要落脚点,支持新兴公益组织及公益人才就是很好的一个方式。

一方面我们在做一些基础性的行业推动工作,例如发起和支持中国公益筹款人联盟,支持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以及深圳慈展会等。

同时我们也还在做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对于公益慈善研究人才的培养与支持。例如我们的“竹林计划”,和中国慈善联合会联合启动,面向全国40岁以下的在校硕士生、博士生及青年学者、慈善组织从业者等,就公益慈善文化、慈善理论体系、慈善政策、慈善模式等研究领域开展研究资助。

今年9月1日起《慈善法》正式施行,其中的第一条就开宗明义地提出了“发展慈善事业,弘扬慈善文化”,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念,对未来充满信心。用东方智慧为公益人士立心,为公益行业立命,希冀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传统文化为现代慈善插上隐形的翅膀。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孙春苗 传统文化 现代慈善 慈善基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