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云南省政协专题协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打造从原料生产到市场监管各环节的绿色产业链

2016年09月20日 09:58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昆明9月20日电 (记者 吕金平)“各位委员和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省科技厅要逐条梳理,充分吸收,进一步完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措施。”9月6日,云南省政协在昆明举行“加快发展云南生物医药产业”专题协商会,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祖林在协商会上提出要求。

云南生物医药资源突出,具有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优良传统,今年4月,云南省出台文件,将生物医药产业和大健康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之首。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徐盛鹏介绍说,当前,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正处于一个新起点和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省政协今年为此将该课题列为专题协商内容之一。为提高会议实效,会前,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与民建云南省委、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云南多个州市和“云南白药”等企业进行了调研,并形成了相应的调研报告。

“品牌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是比产品更重要和更持久的无形资产。”在发言中,生物医药品牌建设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在调研报告中指出,云南中药(民族药)是否进入国家医保、基药目录决定着一个药品能否培育成大品种。云南目前进入国家基药目录的中药(民族药)独家品种只有2个,多数品种没有进入,这严重制约云南生物医药发展。

如何破解发展瓶颈,大家纷纷支招。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王剑屏认为,目前,医药市场上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甚至有的注册一个品牌,收购点原料,自制配方,委托加工就上市成为产品。滥市滥名现象普遍存在,形成了“天下一片乱麻麻,不知谁家好与坏,干脆谁家都不买”的市场恶性发展境地。他建议,要突破市场瓶颈,需要加快云南医药产业从原料、生产、市场全产业链各环节的绿色化发展。

云南省中药材种植行业协会会长苏豹建议,应集中大量零散需求订单,分发给众多的种植企业或者种植户,种植企业按照相同种植技术规范生产出来的药材又分配给需求方,最终打造云南特色地道药材电商交易平台,形成大市场,完成质量、数量、品牌三线并进的产业交易目标。

云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白成亮指出,经过多年发展,云南已经形成了一批享誉世界的生物医药品牌,要大力挖掘知名品牌价值,精心打造并维护好新兴品牌,把品牌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目前,云南文山三七、昭通天麻已经成为云南省中药材产业的代表品种和核心优势,应大力挖掘地区潜力,打造有特色的中药材品牌。

大家的建议得到了省政协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回应。“省科技厅作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推进的主抓部门,下一步将实施云药名品推介行动,做大做强云药品牌。”省科技厅副厅长侯树谦说,未来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将重点推进优质原料产业、生物医药工业、医疗健康服务业、生物医药商贸业四个领域产业发展,到2020年,力争实现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800亿元。

张祖林说,在宣传营销方面,云南将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充分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手段,大力宣传云南中医药(民族医药)文化,不断创新云药和云南大健康产品市场营销模式,培育一批知名品牌,提高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知名度。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云南省政协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绿色产业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