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哈尔滨市政协调研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探索推动土地资源集约高效利用的机制体制

2016年09月20日 10:09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哈尔滨9月20日电(记者 胡京春) 近日,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国文率调研组赴方正县和宾县,围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行调研,这是市政协2016年重点调研。调研组提出,要在尊重民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动农村土地资源集约高效利用的机制体制,进一步健全产权交易平台,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运用先进技术手段、现代机械设备,提高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

2011年7月,方正县被农业部确定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县,该县把此项工作列为全县“一号工程”强力推进,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工作。2015年5月,方正县又被中央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截止目前,全县67个行政村已经全部完成资产量化和股权设置工作。

经过两个多小时颠簸,调研组来到方正县方正镇建国村。在“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工作流程图引起调研组关注,改革工作的主要任务、工作目标、操作流程、具体措施、完成时限等内容一目了然。

在德善乡安乐村,集休闲、采摘、娱乐等为一体的生态园已经初具规模。项目建成后,将产生集聚效应,拉动安乐村周边产业的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推动美丽乡村和城镇化建设进程。调研组听取了方正县关于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情况通报,并就产权制度改革提出建议。

“思路清晰、观念创新、重点突出、工作扎实”,调研组对方正县、宾县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调研组指出,进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新的问题和新的矛盾,有些矛盾还会比原来确权登记颁证时候更为激化,所以一定要把基础工作做细、做牢、做扎实。调研组建议要加强宣传,让农民充分认识改革给他们带来的福祉和意义。

市审计局财经举报中心主任白秀茹委员说,这项工作是关系到农村经济建设发展的关键,必须做到精准细致,必须有相应的制度做保障。同时要健全财务等各项管理制度,使好的政策真正惠及到农民。

“通过调研,了解到哈尔滨各市县土地确权颁证及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很有成效,但在‘两权’抵押贷款方面还需继续探索,继续完善。”龙江银行哈尔滨中央支行行长魏亚飞委员结合本职工作提出,要维护好、实现好农民土地权益,同时要抓紧健全贷款配套措施,规范进行操作。

编辑:薛鑫

关键词:哈尔滨市政协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土地资源集约高效利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