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为打通南亚大通道“出招”

2016年09月20日 11:03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在高原最繁忙的9月,“南亚”成了西藏最高频的词汇。围绕着“打通南亚大通道”,西藏官方集国家级智库、15个国家政要、中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1067名嘉宾,共谋划策。

第三届藏博会于16日闭幕,共吸引了204家企业参展,其中境外企业尼泊尔客商109家,首次出现一家来自印度的企业。据官方统计,在为期7天的展会中,参展产品达1000多种,销售营业额近5000万元人民币。

记者在西藏会展中心馆观察到,从藏博会第一天开展,西藏就展示了其最好的产品。而尼泊尔商品也很走俏,其雕塑、唐卡、首饰等手工艺品成为众多民众的抢手货。

值得一提的是,展会期间,包括尼泊尔在内的部分中外客商可以用微信支付。“世界产品,微信支付”成了今年一大亮点,交易互联网化将使未来国际贸易更加便捷。

互通有无,商贸合作,藏博会成了一次集中经贸交流的大舞台。这也是西藏在面向南亚的通商口岸“互市贸易”常态化的体现。

中国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大”的跨境贸易和“小”的互市贸易并行不悖,互市贸易体量虽小,但对于当地民众、经济而言意义重大。

目前,西藏自治区正加快建设南亚大通道,区内五个口岸将作为其经济发展转型、发展国际贸易,加快建设南亚大通道的突破点。此前受“4·25”尼泊尔地震影响,曾主要承担中尼陆路通商贸易往来的樟木口岸受损严重,灾后重建工作仍在进行中。今年以来,吉隆口岸利用区位优势扩大开放,将进一步升级为面向南亚为主的国际口岸。

此外,在构建空中国际大通道上,西藏也迈出了“一大步”。

在本届藏博会签约项目中,西藏航空有限公司和尼泊尔企业签署《组建喜马拉雅航空公司合资协议》,这标志着西藏在对外开放和打通南亚大通道工作上再下一城。下一步,喜马拉雅航空将积极布局南亚和东南亚航线网络,打造快捷的进出藏国际通道。

社科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叶海林在以“‘一带一路’与西藏加快建设国家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为主题的本届藏博会主旨论坛上表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南亚大通道建设的基本前提和内容,尤其是交通、电力等生产性基础设施。

目前,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通车,下一步将延伸至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构建中尼铁路。此外,川藏铁路开工,滇藏铁路前期工作也正式展开。

在电力方面,被誉为“电力天路”的青藏、川藏联网工程正安全有效运营,下一步将建设藏中联网和拉林铁路配套工程。此外,由于基础设施落后,“电荒”一直是尼泊尔一项全国性难题。随着西藏电力基础设施的改善,也为中尼电力联网工程推进提供了可能。据今年初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明对媒体披露,力争2020年实现中国与尼泊尔电网联网。


编辑:秦云

关键词:打通南亚大通道 西藏 南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