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是什么拉低了最挣钱公司的市值?

2016年09月20日 15:30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中国的上市公司,哪一家最值钱?相信很多人都会回答“腾讯”!

因为9月5日,腾讯在香港股的股价收报210.2港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市值现已高达1.99万亿港元,首度超越中国移动,登顶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

但是,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并不是亚洲最赚钱的公司,甚至连在国内都不是。在国内,仅仅净利润一项指标,就有许多企业遥遥领先于腾讯。比如工商银行。

根据上市公司发布的数据,尽管增速放缓,但工商银行今年上半年收入3200亿元,净利润1507亿元。而腾讯去年总收入1028亿元,净利润288亿元;今年上半年676.8亿元,净利润277.3亿元。腾讯业绩增速之快没的说,分别达到48%和40%,但毕竟眼前还不是一个等量级;至于资产或者净资产,腾讯就更难望工商银行的项背了。

不仅工商银行一家,比腾讯能挣钱的企业还多的很。再看银行业,今年上半年,农业银行营业额2625亿元,净利润1050.51亿元,对腾讯而言,一样是高不可攀。至于屈居腾讯之后的中国移动,相信也是类似情况。

但是,它们在A股的身价却远逊于腾讯。工商银行目前市值是1.2万亿元,固然不算低,但比起腾讯将近2万亿港元,却差一大截。至于农业银行就更悬殊了。

奇怪了。如果说营业额难获市场青睐的话,如果说净资产也许难以变现的话,在唯“财”是举、凭挣钱能力说话的股市,净利润应该是企业身价的唯一依据。但是,放到香港股市,似乎并不是这样,总体定价最高的股票,并不是最会赚钱的企业。究竟是香港股市疯狂了,还是内地股市冷血不识货?

这些年,去香港或外国股市上市的企业,都说外边股市不识货,对中国内地的企业定价水平低,反观内地,在海量资金的哄抬下,破烂货都能买出黄金价,于是心生悔意,变卖资产,吵着嚷着要回归。但就在此时,香港股市对腾讯却青睐有加,不停地“破格提拔”,让这些意兴阑珊者目瞪口呆,陷入深思。“见钱眼开”的股市,这是怎么了?

笔者也在费力揣测,究竟为什么?腾讯是优质股,这毋庸置疑,尤其是增长势头如日中天,未来不可限量。但未来毕竟是未来,现在还没有达到哪个程度呀。你现在买东西,付的是今后预计涨价数倍后的价码。香港市场的投资者会这样干吗?如果香港钱很多,为什么又厚此薄彼、令那么多上市者萌生退意?

与青春少女一样的腾讯相比,工商银行像是年华不再的迟暮美人。但即便如此,往日风韵犹存。对企业而言,风韵就是挣钱能力。不比腾讯差,凭什么身价就比腾讯低三分?国内股市真的定价高吗?看来不高,而是香港高。但工商银行去香港上市的话,市值会超过腾讯吗?很难说。中国移动不是已经被超越了吗?拥有覆盖全中国这么庞大的网络资产,都不敌腾讯的“小游戏”。估计工商银行也一样。

看来香港股市,犹如一只温度计,对冷热的反应很敏感。遇冷兰色柱子迅速下跌,遇热红柱膨胀窜升。

但究竟谁该冷谁该热?标准是什么?笔者回答不了这个问题,但是,笔者知道,国内用户对银行是有意见的;公众对其印象并不十分好,因为其负面新闻特多。比如最近一两天,就接连发生两起闻所未闻的奇葩:一是银行卡透支30元后滞纳金上万元,一是银行藏着掖着向客户兜售为期104年的保险,等客户发现欲退时,10万元本金将折本两千元。

说起这透支30元后滞纳金上万元的奇闻,其中的奇处可谓一环套一环,可谓玄机重重,机关连环——

首先,不告诉客户就开信用卡;

第二,既然是信用卡,为什么透支额度只有1元?

第三,既然透支额度只有1元,为什么却给客户透支30元?

第四,“透支”后连续8年,银行不去催还,任“利滚利”的车轮在客户的名下不停滚动,一直滚到今天的1万元。

据报道,涉事银行的柜台人员已经向卡主表示,向上级申请免除滞纳金。表面看,很人性化。但是,一旦搬出这家银行背后需要“申请”的制度,反倒更令人恐惧。这不是某个门店的偶然失误,而是银行强大的自利机器对客户的咬噬。此处减免,它处都会废止吗?难说。

都说腾讯是“钱匣子”,我看银行自有办法将客户变成自己的“印钞机”。

至于被银行职员连说带蒙、威逼利诱兼施买自己并不情愿的保险,这样的经历,相信许多人都有过。

在笔者的印象中,工商银行没有这样。但能否令大众将其从不良印象中排除?很难说。国内环境就这样,某一家要“鹤立鸡群”,恐怕也难。

客户的不良记忆,对于银行的投资者有什么影响?直接看没有。但间接影响,很难没有。不论有没有,反正市场就是这么定价的。你说没有,但改革不能没有。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腾讯 上市公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