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家文物局开启“长城公开课” 近三成长城正在消失

2016年09月21日 11:09 | 作者:丁飞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0日)是《长城保护条例》颁布整整十年的日子。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开启“长城公开课”活动。从昨天起,包括河北、内蒙古、甘肃在内的长城沿线15个省市自治区,将分别举行宣传保护长城的系列活动,其中最受关注的,便是一堂堂由最权威专家在长城脚下带来的“长城公开课”。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在北京慕田峪长城就为北京小学的学生们开设了第一堂“长城公开课”。保护长城我们还需要做什么?

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孩子们带着小黄帽、系着红领巾,风风火火蹦蹦跳跳地爬上7号敌楼,终于得以远眺山下美景的时候,却发现墙壁上满是涂鸦。国内外的游客们在这里刻上或画上了自己的名字,清晰可见。还有人站在城墙上拍照。

慕田峪长城位于北京怀柔区境内,西接居庸关长城,东连古北口,自古就是守卫北京的军事要冲。因为景色秀丽、关台奇特和敌楼密集,而有着“万里长城、慕田峪独秀”的美誉。这里是我国目前最长的长城,也是明长城的精华所在。长城脚下的公开课,第一课便选址在这里。

孩子们来自北京小学,今年上四年级。据说在五年级上学期北京版语文课本里会有一篇叫《慕田峪观云海》的文章。不过和课本不同,这一次他们用双脚真实地丈量了这段长城后,坐在长城脚下听了一堂来自业内最权威专家的公开课,人人都成了“长城小卫士”。

有学生说:谁乱扔垃圾之后把它捡起来,谁在墙上刻字或者站到长城拍照可以提醒他们下来。

也有学生说:“如果发现有人对长城进行破坏,可以向文物局进行举报。”

还有学生说:“还有一个就是不要去爬野长城,因为野长城没有维修过,然后容易损坏,还容易造成人员伤亡。”

对于保护长城,大人们都在做什么?授课的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说:“报告给大家,保护长城我们大人在做什么,用了五年的时间组织了十五个省的几千人对长城进行了调查,了解清楚长城的情况;我们做了长城的很多维修、保护,另外我们聘请了全国有3000多个文保,就是长城保护员,在长城上巡逻,发现长城有问题,无论是自然的问题,还是人工的破坏,及时的制止。”

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权威数据,万里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公里,分布在我国15个省市自治区。但目前像慕田峪长城这样保护较好的,只有不到10%。长城并不是只有八达岭、山海关、慕田峪,更多籍籍无名的长城正淹没在时间和空间中,有近三成正在消失。

顾玉才说,千万不要以为只有像慕田峪这样的砖长城才是长城,各种各样的长城,土的、砖石混注的, 土和芦苇和红柳枝一起弄的,那也是长城,石块垒的那也是长城。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告诉记者,接下来保护长城,将主要动员社会力量的加入。他表示,针对长城的保护,最近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和腾讯就在搞长城的公益募捐活动,这是一个社会和企业参与长城保护的一个例子;我们有3000多长城保护员,遗产日活动和遗产日活动之后,我们国家文物局给这3000度长城保护员发证,把他们组织起来;社会上有很多的长城保护志愿者,他们没有证,但是他们有一颗热爱长城的心;下一步更重要的是怎么把全社会的力量动员起来,无论是在长城的保护维修上,还是在纠正损害长城的行为上,要更多的公众的参与。(记者丁飞)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国家文物局 长城公开课 长城正在消失 长城保护条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