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35年如一日地做着同一件事

边溪良:不能让北派竹刻断代

2016年09月21日 14:26 | 作者:闫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工匠”边溪良 北派竹刻唯一传人

边溪良

边溪良

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把作品做到尽善尽美,并且不受外界各种因素所干扰,坚持自己的信念不改初心。持之以恒是工匠不变的真理。

小小的竹扇上,寥寥数笔的刻画,将绘画、书法、雕刻等技艺集中融合体现,彰显出雕刻者深厚的艺术修养。这些竹扇、臂搁、禅板,都出自边溪良之手。仅仅因为喜欢,边溪良35年如一日地做着同一件事——竹刻,并成为北派竹刻的唯一传人。

谈起“工匠精神”,边溪良认为就是精益求精、不改初心、持之以恒。如今,年过半百的边溪良最迫切的愿望是寻找传承人,继承北派竹刻的精髓。

竹刻不是 简单的“复印”

走进边溪良不大的居室,干净而整洁的客厅一隅,已然成为了他简单的工作室。开着的电脑上,还有扇骨图案,不仅如此,还有数量众多的竹刻作品被精心收藏。

拿起边溪良的藏品,一把看似普通的竹扇的扇骨上,刻着绿豆大小字体的诗句,一笔一画都清晰可见,最细的地方如发丝。而旁边一尺来长的臂搁上,花鸟山水一应俱全。

边溪良说,竹刻过程,一般会经历三大步骤,首先是挑扇骨,根据雕刻者的个人感觉,挑选称手的扇骨;其次是打墨稿,就是在纸上先揣摩、书写、绘画将要雕刻的内容;最后才是雕刻过程,这并不是简单的“复印”,而是带着刻者心得的二次创作。甚至,一把上乘的竹刻作品,期间会经过二三十位工匠的打磨和制作。

“我平时刻的时候没有绝对的时间。”边溪良说,想刻了就拿起刀,即使不刻也会练习书法,“因为喜欢这些东西,所以刻多久、写多久都不觉得烦。”

高中毕业开始学艺

1981年,机缘巧合之下,高中毕业的边溪良走出校门就走进了北派竹刻第一代传人范节庵的家中,开启了自己的竹刻生涯,至今已经35年。

忆起最初学艺的经历,边溪良觉得历历在目。那时候,范先生家住香串胡同,自己家住东花市,每天早晨8点,他一路小跑着20分钟,到先生家学艺。“最初的半年,是不能拿刻刀的。”边溪良说,每天的练习从书法开始,“我从小学习书法,每天坐五小时以上写字,根本不觉得苦。”

半年中,边溪良练习书法、篆刻,同时打磨自己的刻刀、制作竹刻的工具,这些刻刀、扇床都一直用到了今天。

记者拿起竹子制作的扇床,轻巧便携,四角已磨得圆滑。边溪良说,范先生的扇床是果木的,当时他做工具的时候,找不到合适的木头,于是他灵机一动,将扇床的材质改成了竹子,扇床重量轻了,使用起来更称手了。

最难的是书法绘画

“竹刻不是手艺,是一门艺术,要会书法、懂篆刻,能制印。”在边溪良看来,在整个竹刻艺术的过程中,最难意会的不是雕刻的技法,而是雕刻之前的书法、绘画功底。特别是在雕刻的内容中,以书法最难表现,因为想要把书法传神转到竹片之上,首先要有深厚的书法功底。并且,因为不但要有自己的书法作品,还要临摹别人的书法作品,所以对竹刻者综合的艺术修养要求甚高。

刻工精良,选材更是不能马虎。直径10厘米,竹节到竹节35厘米,最好是竹子的上半截,薄而清秀。刮掉青皮、量体裁“竹”、斗里煮,晾晒两三个月、砂纸打磨……边溪良要花费很久才能打磨出一个“坯子”。

边溪良每完成一件竹刻作品后,都要进行一道最重要的工序——传拓,阴文浅刻的拓片如同版画,称为竹刻拓片,收藏竹刻作品如果没有拓片,那绝对不是完整的收藏。

为找竹子几下江南

边溪良说,从他学艺开始,就不断遇到贵人。就拿找竹刻材料这事来说吧,最初学习竹刻,是不能直接刻扇子的,边溪良的母亲,刚好认识竹车厂的朋友,于是他最初的原材料,都来自于竹车厂的废旧材料。

最难为他的,是找禅板的材料。边溪良说,那是在2010年前后,他想找一块适合做禅板的材料,不能太厚、弧度也不能太大。为此,他几下江南,跑遍了浙江、安徽,但是都不称心,最后是福建的朋友送了他一根竹子,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有了这根竹子,我能用上十年,所以说,我非常感谢我的朋友们。”

不遗余力寻找徒弟

2009年,边溪良在朋友的提议下,将北派竹刻申遗。他向街道办事处负责文化的部门提交了申请,准备好材料,很快就得到了批复。

“北派竹刻技法独特且脉络清晰,所以申遗非常顺利。”边溪良告诉记者,北派竹刻从祖师爷张志鱼开始,到他的传人范节庵,再到边溪良,都是一脉相承的。同时,独创的“沙地留青”技法,不但让竹刻更加雅致大方,更成为了明显区别于南派竹刻的标志,也让北派竹刻具有极高的艺术和收藏价值。

现在,他迫切地希望找到传承人,将北派竹刻继续发扬光大,他说:“不能让老辈儿传下来的这门手艺断了。”说起传承人的条件,除了具备必要的灵性外,边溪良认为,必须要“喜欢”。“你只有喜欢了,才能深入其中。”同时,还要努力、有毅力,“对待艺术要能够熬得住,耐得住寂寞。”边溪良表示,他将不遗余力,寻找传承人,也希望能结识有缘之人。记者 闫峥/文 通讯员 刘立军/摄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边溪良 北派竹刻 工匠精神 书法绘画 徒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