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干好文保工作需理性应对质疑

2016年09月21日 15:00 | 作者:任 远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近日,一位在山西洪洞广胜寺从事壁画修复工作的25岁女大学毕业生走红网络,先是网友对其大学毕业后潜心从事文物修复工作点赞,继而有网友质疑其修复方法有问题,担心会对壁画造成毁坏。

孰是孰非先不谈,有两点值得肯定:文物修复队伍需要真正热爱文物事业、有较强业务技能的青年行家里手加入;网友或褒或贬本身也是文保意识增强的体现。据媒体报道,面对批评的声音,广胜寺文管所只表示该壁画修复项目施工资质和招投标程序合规,施工方等对施工是否够得上专业、经得起推敲不作回应。这样往往会引发更多的质疑声。

当然,事件调查本身还需要时间,但这并不妨碍信息发布的公开和透明,公众需要的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和还事实以真实。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也是向公众普及文保知识的好机会。针对网友质疑,施工单位和寺庙管理方可以邀请壁画修复专家进行调查,对壁画修复程序和实施细节情况及时公布:若合规,澄清事实以正视听;有问题,更应作出整改纠正。质疑不可怕,理性质疑是倒逼干好工作的重要推动力,而本着实事求是特别是对文保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理性妥善应对质疑,更是干好文物工作不可或缺的。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保工作 理性 应对质疑 文物修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