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湖南省政协界别协商聚焦特色小镇建设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升级版“湘”镇

2016年09月22日 08:49 | 作者:刘洋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沙9月22日电(记者 刘洋 实习生 王双)“特色小镇建设对于消化产能过剩、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脱贫攻坚和经济提质增效,具有多重叠加效应,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突破口。”9月20日,湖南省政协召开“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湖南特色小镇建设”界别协商会,部分省政协委员、相关专家学者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主题展开协商与探讨。

今年4月至8月,致公党湖南省委组织专家学者组成联合调研课题组,先后赴湖南省内的常德、怀化、张家界和长沙等市县区,以及浙江杭州等4个市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详实的调研报告。报告指出,目前湖南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仍然存在认识不足、推进缓慢、产业不强、规划滞后、特色缺乏、投入不足、基础较差等问题。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北冰委员认为,民风民俗、地方戏剧、传统技艺等文化传承是旅游小镇的核心特色,他建议特色小镇建设遵循“一镇一韵、一镇一品、一镇一特色”的基本原则。同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特色小镇应按照3A级景区标准建设,满足现代旅游基本需求。

“产业发展是小城镇良性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吴晓佳委员建议,选择交通便利的小城镇周边,设立国家级、省级高新产业园下属的特色分园区,吸引产业项目到小城镇设点布局,强化小城镇自身“造血”功能。吴云迪委员也提出,以产业聚合代替招商引资,通过地理标志性的品牌营销促进产业和区域的和谐发展。

“湖南是荆楚文化和红色文化要素富集的区域。”徐志耀委员提出要保护好湖湘文化的完整性,强化特色小镇的多样互补。此外,他还呼吁重视对小镇重点污染源的治理,在审批和扶持过程中要坚守“生态红线”不放松。

“委员们的调研深入扎实,提出的建议精准切实,我们会充分吸纳,切实转化为工作成果。”省住建厅、省国土厅、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农委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现场回应。

“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培育特色小镇对我省的重大现实意义和重要作用。因地制宜、因特色制宜,制定我省特色小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统筹好重点镇、示范镇、特色旅游小镇、美丽乡村等有关政策、项目和资金,形成培育特色小镇的工作合力。”省政协副主席葛洪元表示。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南省政协 界别协商 特色小镇建设

更多

更多